【聯合報╱小p】
我家附近有對老夫婦,他們的恩愛在街坊是出名的,最常看到的是他們手牽著手相互扶持,早上一同散步、買菜、買早餐,晚上一同到小公園裡活動。
每當看著他們交握雙手,慢慢走在路上,老伯伯總會配合腳不太方便的老婆婆,他人高馬大的,一步作三步走的樣子,總讓我感動。
曾記得有一次在小公園裡碰到了他們,老婆婆和我一起坐在公園的長椅上,我和她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話家常,聊著聊著,聊到了我很羨慕她們的感情如此好,只能以「只羨鴛鴦不羨仙」來形容。
她咧著乾癟的嘴笑,或許是笑我年輕不懂事吧。
她笑著說:「我嫁給他,就注定好要跟著他一輩子了,有什麼事情不能忍的,小孩出生了更要忍,再不好都是自己的丈夫啊,因為我是他的牽手啊。」她這傳統的觀念,給了我很大的震撼,這是我所沒有的大智慧。
她笑笑著拍著我的手。也在這個時候,老伯伯走了過來,只見老婆婆臉上依舊掛著微笑,牽著老伯伯的手,兩人慢步離開了公園。
他們相依的背影,至今仍深深烙印我腦海。
過沒多久,我在路上看到的只有老伯伯一人,這情況持續了好幾個月,而從老伯伯的臉上,已看不到之前牽老婆婆的手時那股淡淡滿足的微笑,只有少許的憂愁。聽鄰居大嬸說,是老婆婆生病住院了,他們的小孩有回來幫忙照料。然而,老伯伯每天還是上市場,買些新鮮的魚或菜,想當然,這是為了讓老婆婆快點好而買的。
但再過沒幾天,我發現老伯伯連市場都沒去了,而在附近的某個人家外架起靈堂,才知道老婆婆已駕鶴歸西了。
老婆婆的告別式過後,我再度看到老伯伯,發現他老了更多,歲月在他臉上刻劃的痕跡更加明顯,他們夫妻牽手散步的情景,再也看不見了。這讓人不勝唏噓啊。
有一次隔壁大嬸和我聊天時,剛好看到那老伯伯走過我們眼前,大嬸非常感慨,也告訴我一些老婆婆和老伯伯的過往。
原來老伯伯年輕時放蕩不羈,對於朋友的重視遠比家庭來得重要,交到了酒肉朋友,一度把家財揮霍得精光,這也讓老伯伯大受打擊而非常消極。那時他們的小孩也還小,靠著老婆婆四處接手工回來做,或外出幫傭掙錢回來養家,把小孩養大,對老伯伯和這個家庭不離不棄。而老伯伯也因此浪子回頭,除了努力賺錢,更珍惜老婆婆所付出的一切。
我這時才領悟到當時老婆婆所說的「忍」啊,她是用堅韌的毅力和包容,奉獻她的青春,終究得到了老伯伯一生的相伴,這也是她應得的幸福。因為,她是他的牽手。
【2008/11/2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