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世尊用頌偈來總結以前的開示:


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


已曾供養諸如來,則能歡喜信此事。


惡驕懈怠及邪見,難信如來微妙法;


譬如盲人恒處暗,不能開導於他路。


惟曾於佛值眾善,救世之行方能修;


聞已受持及書寫,讀誦贊演並供養。


如是一心求淨方,決定往生極樂國;


假使大火滿三千,乘佛威德悉能超。


如來深廣智慧海,惟佛與佛乃能知;


聲聞億劫思佛智,盡其神力莫能測。


如來功德佛自知,惟有世尊能開示;


人身難得佛難值,信慧聞法難中難。


若諸有情當作佛,行超普賢登彼岸;


是故博聞諸智士,應信我教如實言。


如是妙法幸聽聞,應常念佛而生喜;


受持廣度生死流,佛說此人真善友。


那時,世尊講完這部經。天界以及世間有一萬二千個十萬億的眾生得以遠離塵垢,得法眼淨;二十億的眾生證得了阿那含果位;六千八百名比丘斷盡煩惱,心得解脫而得入阿羅漢果位;四十億菩薩在修行無上菩提的道路上永不退轉,以宏偉的誓願和無盡的功德來莊嚴自己。二十五億眾生得安於諸法之實相而無移動之念的不退轉忍;四萬億個十萬億的百千眾生,原本無意發願成就佛道,此時此刻發願成佛,積極培植各種善根,願往生到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他們也會全部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之中,並都將在一方世界,先後成佛,佛號都是妙音。


又有十方佛國之中許多現在及未來註定要往生極樂世介面見阿彌陀佛的眾生,各有八萬個十萬億位。他們全部得到佛的授記,終將證得無上菩提的佛智慧。這些有情眾生,全都是憑藉著阿彌陀佛在宿世中所立下的大誓願積累的功德的緣故,一定得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中。


當時,娑婆世界中三千大千世界出現了六種震動,並出現了種種稀有的吉瑞現象,放射出大光明,普照十方。還有諸多天人在虛空中演奏美妙動聽的音樂,隨喜之聲不絕於耳,乃自色界的諸天人,也都聽聞到了,都說這是從未發生過的奇跡。那無數美麗的花雨,從空中紛紛揚揚飄灑下來。


阿難長老、彌勒菩薩,以及諸多菩薩、聲聞弟子、天龍八部等與會的一切大眾,聽聞佛的開示後,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第十章


過了一段時間,娑婆世界三界導師釋迦牟尼如來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一千二百五十位證得阿羅漢的弟子以及三萬兩千多位菩薩聚在一起講經說法,文殊師利菩薩作為上首弟子坐在釋迦牟尼如來的旁邊。


當時,王舍城的太子阿闍世為了早日登上王位,聽從了提婆達多的挑唆,發動了宮廷政變,把他的父親婆娑羅大王監禁起來,關在一座守衛森嚴的監獄裏。並下令嚴禁臣民前往探視。


他的母親韋提希太夫人,很恭敬愛戴頻婆娑羅國王。見那阿闍世太子一心一意要謀害他的父親,十分悲憤,卻又無計可施。只好把身體洗得幹乾淨淨,把那酥油和著蜂蜜跟炒面調和後塗抹在身上,挖空身上的裝飾物灌滿葡萄汁,借著探望國王的機會偷偷地帶進去給國王吃。


頻婆娑羅王吃了酥蜜炒面,喝了葡萄汁,便要了水來漱口。漱完口後,兩手合十,恭恭敬敬向著耆閽崛山的方向對佛行禮。然後說到:尊者大目犍連啊,你是我的最親密朋友,期盼您發發慈悲之心,來這裏傳授八關齋戒給我。


頻婆娑羅王話音剛落,大目犍連尊者如同蒼鷹一樣飛起,很快地來到了幽閉頻婆娑羅王的地方。天天如此,給頻婆娑羅王授八關齋戒。世尊也派遣富樓那長老來為頻婆娑羅王講經說法。如此經過了二十一天,頻婆娑羅王因吃了酥蜜炒面以及聽聞了佛法的緣故,臉色祥和歡悅,精神特別好。


      過了許久,阿闍世王來到囚禁頻婆娑羅王的監獄門口,詢問看守說:「我父王現在還活著嗎?」


看守回答說:「大王,國太夫人身上塗著炒面和酥蜜,瓔珞寶冠裏盛藏著葡萄漿,天天都送來給頻婆娑羅大王食用。沙門目犍連和富樓那也從空中飛來,為頻婆娑羅王說法講經,我們根本就沒辦法禁止。」


阿闍世王聽說了這話後,不禁勃然大怒,恨聲說道:「我母親簡直就是跟賊一樣,與那老賊朝夕相伴!沙門目犍連等是惡人,使用幻惑咒術,讓那惡王這麼多天還不去死!」


隨即手執利劍,準備去親手殺死他母親。


當時有一個名叫月光的大臣,聰明而多智謀,見狀便與著名賢良醫師耆婆一起跪在阿闍世王面前,勸誡道:大王,臣等聽婆羅門經典說:「自天地形成開始,有史可查的惡王為貪謀國家王位,?殺的父王就有一萬八千之多,但從未曾聽說有傷天害理去殘害自己母親的。大王如今要作這一件傷天害理的?殺生身母親一事,玷污了高貴的?帝利王族種姓,我等實在不忍心見到這樣的事在我身邊發生。大王如果堅持這樣做,那麼就與那些卑賤的下等人無二無別,我們也就不便在這種地方呆下去了。」


兩位大臣說完,手按寶劍,倒退著就要下殿。


聽到這些話,阿闍世王驚恐萬狀,對耆婆說道:「連你也要背叛我嗎?」


耆婆乘機勸告說:「大王,請務必謹慎行事,不要去作那禽獸不如的舉動,莫要殺害你的母親!」


阿闍世王聽了耆婆的話,十分慚愧。隨手丟棄手中的劍,不再去殺害自己母親的行為。隨即命令宮中主管:將國太夫人軟禁在深宮中,不准再讓她出來!


第十一章


韋提希夫人被軟禁後,面容憔悴,面向耆闍崛山方向跪了下來,請求道:「世尊!從前的時候,您經常派遣阿難來慰問我,我現在憂愁苦悶極了。世尊啊!您威高德重,我不敢奢望能見到您,但願您派遣目犍連和阿難兩位長老來與我相見。」


說完,韋提希夫人痛哭流涕,淚如雨下,遠遠地向著佛所在的方向磕下頭去。


在她磕下頭還未抬起頭的這一瞬間,世尊在耆闍崛山中,已經知道了韋提希夫人心中所想,隨即吩咐大目犍連尊者和阿難尊者從空中飛到王宮,佛自己則從耆閣崛山消失,而在幽閉韋提希夫人的王宮中出現。這時,韋提希夫人抬起頭來,看到世尊的丈六紫金色身坐在那百寶蓮花中,目犍連和阿難分別侍奉在他的兩邊,三十三天之主釋提桓因、來自大梵天以及其他諸天的天神都在虛空中護衛,天上花雨紛紛都飄落在了佛的周圍。


韋提希夫人見到世尊,連忙取下瓔珞冠髻,五體投地,哽咽著對佛說道:「世尊啊!我前世是作了什麼樣的孽,會生了個如此惡毒的兒子?世尊!您又因什麼樣的因緣,與那惡棍提婆達多成為親戚?希望世尊能為我推薦一個無憂愁無煩惱的世界,我將往生於這樣的世界中去,絲毫不眷戀閻浮提這樣惡濁的世界。這濁惡的世界裏,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眾生處處充滿,惡欲橫流,違背天理的事比比皆是。但願我未來投生的世界裏,聽聞不到邪惡之聲,見不到邪惡之人。我在這裏向世尊行五體投地的大禮,求世尊大慈大悲,接受我的懺悔和請求。唯願如同太陽光一樣明亮的佛法智慧,引導我觀察尋求一個清淨的去處。」


   韋提希夫人話音剛落,世尊雙眉之間放射出一道金色的毫光,那毫光照亮了十方無量無邊的佛國世界。這毫光又折射回來,籠罩在佛的頭頂之上,變化出像須彌山的一座金台,十方諸佛的淨妙佛國,全部都在這金台之上交替顯現。有些佛國淨土是由金、銀、琥珀、珊瑚、硨磲、琉璃、瑪瑙等七寶合成,又有些純然是蓮花構成,還有的如同自在天王的宮殿,再有的像琉璃一樣晶瑩剔透。無數的諸佛國淨土莊嚴之相,憑肉眼觀看便能清清楚楚,都讓韋提希夫人一一親眼得見。


   韋提希夫人仔細瞻仰呈現出來的各個佛國之後說到:「世尊,這些各種各樣的佛國淨土,雖然都清淨莊嚴,也都有光明照耀。但是,我只喜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裏。唯願世尊告訴我往生極樂世界方法。」


      當時,世尊隨即開顏微笑,五彩的光芒從佛的口中射出。每一道光芒都照耀在頻婆娑羅王的頭頂上。那時,頻婆娑羅王雖然被關在牢獄之中,可是心眼受到釋迦牟尼如來的加持,無所蒙蔽,他以心眼遙遙望見世尊,情不自禁五體投地。自然之中,成就了不再來世間就可以脫離生死苦海的阿那含果位。


      這時候,世尊便告訴韋提希夫人說:「你知道嗎?阿彌陀佛離我們這裏並不遠。你應當一心一意,仔細地觀想那西方極樂世界。我現在為你詳細地宣說各種方法,也讓未來世的一切凡夫俗子想要往生佛國淨土,都得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要想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應當修習三種福德。第一種福德是:孝順供養父母,尊重侍奉師長,心中常生慈悲,不傷害一切眾生。不偷盜竊取他人財物,不行邪淫欲事,不說虛假之言誑惑他人,也不議論他人長短,不說汙言穢語,罵辱他人,不說那些華而不實的討人歡心的話語,對世間萬事萬物不起任何貪念,保持心中的寧靜而不起嗔恨之念,心中也不要有任何邪知邪見。第二種福德是:皈依佛、法、僧三寶,對佛制定的各種戒規遵守,行走坐臥都不違反法則。第三種福德就是樹立成佛的遠大理想,對因果法則深信不疑,誦讀大乘經典,勸勉修行人努力精進。這三種福德,便是往生極樂世界的根本要素。這三種福德也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成就佛道的真正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