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張越


    第三屆中國邊境野生生物衛士獎啟動儀式上有一位特別的嘉賓——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張越,她發表感言,從自己的心路歷程談起,闡述保護野生生物對自然環境、對人性的重要意義,大力贊揚了邊境野生生物衛士們的崇高精神,並呼吁公眾行動起來,支持野生生物的保護,而不是“嘗到痛苦滋味才開始想是什麼釀造了痛苦”。



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張越發言



著名主持人張越(右)和WCS中國項目主任解焱(左)合影


  張越說,我們不應為了不必要的虛榮和炫耀而去購買消費野生動物,不應讓衛士們為保護野生動物而付出的大好的青春年華甚至是寶貴的生命。“人與動物都是有欲望的,能克制自己的欲望才應該是人高級的地方。”


  發言全文如下:


  各位可敬的邊境衛士、各位可愛的常年從事野生動物保護的朋友、各位女士、先生們:


  我很小的時候就曾看到幾個小伙伴兒抓來一只小貓,然後把它折磨死,我並不喜歡參加這個游戲,但我也不認為這個游戲有什麼不對,我只是在旁邊看,或者玩兒別的。後來我在熟人家看到他們拿出一根象牙,說這是野生的,是怎麼怎麼不容易才搞到的,我甚至有些羨慕,覺得他們真的很有本事,很有門路。


  多年之後我明白了,這些行為非常糟糕,可是已經很晚了,一場人性的災難和生態的災難已經來臨。一定有很多人像我一樣,看到災難來臨才知道災難已經來臨,嘗到痛苦滋味兒才開始想是什麼釀造了這樣的痛苦?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戮,可就是有人要消費野生動物,就是有人想從中獲利,於是殺戮從未停止。雲南森林警察董建川和他的戰友們,廣西森林公安局的衛士們,他們不遺余力甚至冒著生命危險保護大象、黑熊、穿山甲,那是因為有人要吃熊掌,穿山甲,有人要玩兒象牙。喀什海關、那曲森林公安局、拉薩海關緝私局、廣州白雲機場海關緝私分局以及沈陽森林警察李向東,你們殚精竭慮保護藏羚羊,緝拿豹皮、虎皮,水獺皮,那是因為有人想要披掛這些毛皮炫耀富貴,內蒙古達赉湖公安分局的民警們長年奔波在風雪中保護野生黃羊,因為有人偏要吃那一口黃羊肉,盡管不吃他們也餓不著。吉林珲春邊境的肖艷峰用22年保護東北虎,22年差不多用盡了一生中最好的日子,就因為有人非要喝那一口虎骨酒。


  人類使用珍稀動物毛皮早已不是為了御寒,他們吃野生動物也已不是生存之必須,人類的揮霍早已超出了他們的需要:為了好奇、為了炫耀、為了虛榮、為了變態、……我們肆意揮霍,不僅浪費錢,還浪費命。一位好萊塢大明星在主演一部關於鑽石的電影後,到處勸說他的明星朋友們:不要使用那些名貴的大鑽石了,那背後有血淚和人命。野生動物制品背後也有血淚和生命,包括動物的和人的。消費鮮血和生命會帶來好運嗎?還是帶來詛咒?


  前幾天在一次動物保護的宣傳活動上,一位大學生說:人類需要這樣消費很正常,這是欲望,而欲望正是人區別於動物的地方。其實在有欲望這一點上人和動物沒有區別,能克制自己的欲望才應該是人高級的地方。


  人性生來有善有惡,通過社會教育和自我修煉揚善抑惡才是像樣的一生。相反,放縱惡念,泯滅善良則是個人的悲劇和他人的災難。


  我們都知道生物鏈的任何一環斷掉,整個生態系統就會像多米諾骨牌那樣相繼倒下,當越來越多的野生動物被我們趕盡殺絕的時候,人類是這套骨牌中的哪一塊?又會在什麼時候轟然倒塌呢?所以,各位守護野生動物的衛士們,你們不僅僅在保護動物,你們是在保護我們,也是在保護你們自己。


  最後,我用一句墓志銘結束今天的講話,在四川龍橋黑熊救護中心,曾有一只叫安德魯的熊,它被取膽牟利的人折磨了15年,被拯救出來時已經傷痕累累,人們小心照顧它,可它最後還是死了。人們在它的墓碑上寫下這樣一句話:“你的離去不會使我們軟弱,只會讓我們更堅強。”我將前半句獻給所有無辜受難的生命,後半句,我把它獻給保護動物,守護生命和所有從事善良而有意義的工作的人們!


  再次向獲獎衛士們致敬!並向主辦單位: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和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致謝!也謝謝所有關心這項事業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