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星云法师译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讲话》

【若有众生,多于淫欲,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欲。】

  前面讲的七难,是从外境来的;这里讲的三毒,是从内部来的。
  三毒:就是贪欲、嗔恚、愚痴。这个三毒都是毒害我们身心的东西,而贪欲中最甚的莫过于淫欲,什么都比不上淫欲再能毒害我人的身心。淫欲,就是普通所讲的性欲。
  性欲,若从生存的意义上去讲,是必要的本能。这不单限于人类,一切的生物,都靠此传种接代,才能不断的延续生存下去。由此看来,是不能去否定性欲的。所以从道德上说,夫妇间的关系,是人伦的大道。正当的性欲,不是不可以的,不过,越出性欲关系的轨道以外,就于身心有害了。而且,社会风教上影响所及,其害是不堪设想的。性欲的道德,在佛教中,分邪淫与不邪淫的两种:不邪淫,是正当的夫妇关系,是可行的性行为;邪淫,是不正当的性欲,也就是不应有的性行为。
  佛在戒律中,指示这个问题,非常的详尽,性行为在非时,非处,非支,非量的情形之下,是禁止的。非时,是不应该的时候;非处,不是应行的场所;非支,不是生殖机能的交接;非量,是淫欲过度,所谓是荒淫。
  萨遮尼乾子经中说:「自妻不生足,好淫他妇女,是人不惭愧,受苦常不乐。」
  这是指示应该要遵守一夫一妇的道理。
  佛教中指示做人的方法,就是应行的身三、口四、意三的十善。身三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口四是不妄语、不恶口、不两舌、不绮语;意三是不悭贪、不嗔恚、不邪见。由此可见不邪淫的重要。
  淫欲是可怕的,魏文帝遏欲文说:
  「首恶莫如色欲,易犯多是邪淫。」
  「拔山盖世之雄,坐此而亡国丧身;绣口锦心之士,以之而败节堕名。始为一念之差,遂致毕生莫赎。」
  「芙容白面,带肉骷髅;美艳红妆,乃杀人之利器。纵对如玉如花之貌,常存若姊若妹之心。未行者,谨防失足;已行者,及早回头。」
  四十二章经说:
  「想其老者如母,长者如姊,少者如妹,稚者如子,生度脱心,息灭恶念。」
  男子对于妇人的存心,这是最适切不过的了。如果女人也作如此想,一切男子我应看为如父、如兄、如弟、如子,也就能够灭却淫欲的心。
  所以「若有众生多于淫欲」的心生起,常念观世音菩萨,那就不会忘记观世音菩萨的智慧、慈悲、勇猛的心了。对上不失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的敬意;对下常存一切众生是我子我女的观念,则一切淫欲之念,定会烟消雾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