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當日食素一天倡議:這個節日,既有著生離死別、慎終追遠的深切情思,又包含了萬物更新、生機勃發的欣慰與感懷。如此情懷和行動,也體現了清明節的與眾不同。這一天,我們祭祀先親,何不拋開那葷腥膻膩的煩擾,讓身體享有明淨、澄澈。從樸素飲食對身體的養育和影響中,抒發我們對祖先的敬畏和尊崇。清明食素,不是簡單的儀式,而是對身的放下、對心的注視、是充滿神聖與莊嚴的傳承。清明食素,克己復禮!願清明能更健康、更文明、更綠色!清明節食素一天!我承諾!

  過一個素食清明節

  沒有哪一個節日不是用心銘記的。今年的清明節,食素一天,用一種樸素而虔誠的行動,來表達內心深處的那份銘記。如此情懷和行動,令人感動,也顯出了這個清明節的與眾不同。

  千百年來,我們選擇了在這一天與先祖進行心靈對話,無論是細雨霏霏,還是艷陽高照,這個節日,既有著生離死別、慎終追遠的袅袅情思,又包含了萬物更新、生機勃發的歡欣雀躍。

  柔嫩的生命,新鮮的景象,這樣的四月天,正好飽餐一頓煙火之外的秀色,難道不該推出這樣一組美妙的江南春景筵席?湖藕的潔白、香椿的鵝黃、荠菜的淡綠、豆苗的青翠……點滴清香,正好讓人追尋平淡之外的樸素,正好讓人感受生命初綻時的生機。

  祭祀先人,不敢輕慢;傳承後人,不能輕率。這一天,何不拋開那葷腥膻的煩擾,讓身體享有明淨、澄澈。從樸素飲食對身體的養育和影響中,激發出我們對先靈的敬畏和尊崇。清明素食,不是簡單的儀式,而是對身的放下、對心的注視。粗茶淡飯,在這個節日裡,是伴春飛翔的一點靈動,充滿神聖與莊嚴。

  名人建議:“清明食素”可能成為新民俗

  楊建五(長沙畫院院長)“素食清明節”是個非常好的活動,不管是緬懷先人還是對自己身體健康,素食都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我們畫界的前輩八大山人、豐子恺等人都是素食主義者。

  彭國梁(市作協副主席 編有《我們的清明》)以“素食清明”的活動緬懷先人,可以說是清明這個節俗在新時代的一個發揚。素食有益於身體健康,還有一點齋戒的意思,在清明這天做這麼一件事情,如果提倡得好,有可能成為新民俗。

  長沙市作協榮譽主席霍紅認為:“當你啟動筷子的時候,你實際上就是在掌握自己的健康。而在生者和死者之間,素食是一種儀式,它傳遞的是對生命的敬畏。

  專家觀點

  清明食素,應時應景

  李安鳴(湖南省食文化研究會秘書長):我支持清明食素,理由如下:第一,清明是我國的特有節日,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內容之一,其意義是追思、懷念先輩的恩德,懷以莊重、感恩、沉思的心情,這就要求在飲食上不要吃肉食——動物(俗指有生命的),而要吃素——植物(俗指無生命的),這是一種文化習俗的要求。第二,季節上的需求。清明節處在仲春時節,萬物生發,且氣候多變,人的情緒不穩定,表現為容易興奮、焦躁、易怒,吃素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心情平靜,減少暴力傾向,有利於社會穩定。第三,有利於人的健康。現在人們的生活太好了,“高蛋白、高脂、高糖”攝入太多,不妨利用清明節吃素一天,有利於降低“三高”,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食素:克己復禮過清明

  追風(網友):清明吃素,克己復禮。就是在清明節這一天通過一種形式來表達內心的情感。一年之中就一天,因為緬懷先人,稍微克制一下自己的欲望不吃肉,應該能做到。我支持這個倡議。

  羅繼湘(繼湘美食董事長):作為餐館老板,我會在清明節當天推素菜全席,這一天只要顧客點素菜,我就打五折。吃素對健康有益,我在這裡呼吁我們在座的所有人去影響我們周邊的人,通過10年、20年甚至50年,在中國把清明吃素推廣開來。

  張書龍(某服飾商店物管):我是一直提倡吃素的。清明食素我非常贊同,哪怕食素一天也是好的。

  彭克(省煤炭廳設計院退休干部):我今年80歲了,講話底氣足,身體也硬朗,就是得益於吃素。我來自岳陽汨羅農村,小時候住在山裡,那時候就是吃野菜。俗話說,蔬菜半年糧,我是野菜半年糧。我現在每天都吃一次素,現在大家生活中是餐餐有肉,但我很懷念吃素的日子。在鄉下,吃素是靠自己的勞動,挖筍子、扯地菜都要自己去,既吃得健康,又鍛煉了身體。清明吃素這個點子好!

  羅繼湘:宣傳素食是我一生的追求。我今天來,第一是表明我的立場,我堅決支持清明節吃素。為什麼?第一是環保。現在各種能源都在慢慢枯竭,如果13億中國人在清明這一天都吃素的話,那是功德無量的。第二吃素是尊重生命,尊重人與自然和諧。第三是尊重先人,沒有必要為了紀念先人而去殺害其他的生靈。提倡吃素,我們現在有這個基礎,但是需要更多的推動。或許我們不能一下子改變這個事件,但我們可以影響這個事件。

  柳惠群(湘雅路社區居民):第一,清明節是懷念祖先的,這一天如果吃素的話,更加能體現緬懷先人的意義。第二,吃素利於身體健康,現在富貴病、“三高”越來越多,經常吃素可以降低患病概率。第三,經常吃素也低碳環保,有利於創造一個綠色和諧的社會。

  雲才哥(網絡紅人):吃素本身就是尊重自然環境,尊重生命,所以我們吃植物,不吃動物。尊重生命,就是一種對先人的懷念。

  肖春珍(芙蓉路社區居民):清明節吃素我贊成!希望全社會都來響應和推廣這個倡議,讓全國都在這一天通過吃素來懷念逝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