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給大家講影響健康的六大因素,因為我們南山寺是以救苦救難著名,主要是康復和療愈,所以我們要講跟健康有關的一些智慧。那麼影響健康的六大因素,第一大因素就是環境,第二大因素就是飲食,第三大因素就是睡眠或者起居,第四大因素就是情緒,第五大因素就是信念,第六大因素就是業力。再重復一次,第一大因素就是環境,環境是什麼?環境就是風水,就是我們住在哪裡。第二大因素就是飲食,吃什麼,什麼時間吃。第三大因素就是睡眠、起居,就是我們睡眠好不好,睡的時間對不對,生活起居有哪些合理的地方和不合理的地方。

第四個是情緒,看看我們今天的情緒,就知道我們未來有沒有問題。未來的世界,癌症等各種疾病會越來越多,所以南山寺確實要修萬人念佛堂,還要修兩萬人的念佛堂才行,所以未來做健康產業的非常有前景,但是讓人健康的普通方法,什麼這裡按摩啊,那裡洗一下腳又吃點藥,這些已經太常規了,不太起作用了,因為這些都沒有找到疾病的根源。什麼扎針灸啊,當然這個是可以,但是他並不知道疾病的根源,所以扎一扎也沒發現多大的效果,但是中醫比西醫好。在未來的世界啊,各種競爭、各種矛盾、各種思想的污染會給我們很多身體上的災難和家庭的問題。親子問題,未來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這些方面會很有發展前景。

影響健康的第五大因素是什麼?信念,信念上升就成為信仰。我們看看我們的信仰,看看我們的信念,我們每天在想什麼,我們對自己的生命是樂觀的還是悲觀的?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是無私的是奉獻的?這些信念會影響健康的。過去我們不懂,“哎呀,那個人無私,好傻啊”,有一個好的信念,人就長壽,少生病,少得災難。我們很自私,覺得自己賺了,處處為自己著想,想方設法把公家的錢、把別人的錢往自己的口袋裡塞,最後都會災難重重,絕對的,因果不爽,什麼樣的種子就得什麼樣的果子,誰都逃不掉,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所以學佛第一個就應該對因果很清晰,離開了因果什麼都別談了,離開了因果修什麼也白費了,因果分為世間因果和出世間因果。影響健康的第六大因素就是業力,業力這個東西要研究,這是佛法裡特別的觀念,它確實存在,它在哪裡呢?其實去研究就知道了。

那我們回頭來講一講影響健康的第一大因素是什麼?環境,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很大,為什麼?因為環境就是風水,這個風水我們用今天的語言說就是磁場,就是能量。一個人家裡邊的磁場能量不好,也會引起疾病,空氣不清新也是環境的范疇,噪音也有影響,所以我們買房子不是看那裡便宜,如果我們是拿來居住的話,就應該選空氣比較好的,安靜的地方。現在看到很多地方半夜汽車還在開,我心裡就很難過,我覺得如果我來給國家建議,到凌晨十二點的時候所有的馬路街道都禁行,晚上還跑什麼啊,晚上只有鬼在跑,活人要睡覺。汽車不停地在馬路上奔跑,所有的人都苦,開出租的也苦,如果我們關了,大家都休息,多好啊,甚至我們的電,到十二點就停。

今天人類的發達是靠能源消耗,給我們帶來很多問題。我曾經也住過賓館,靠街道這一邊,晚上很不好睡,一會大卡車來,一會這個車子什麼聲音又來了,還有我們白天這裡中午覺也睡不好,白天那個地方要修建,要打樁,砰砰地響,這些都會引起我們的疾病,所以說我們人類的疾病一定會越來越嚴重,那我們怎麼解決?我們有信仰了,去尋找應對的方法。

除了大環境之外,還有小環境,什麼是小環境?有人說:“我就這一棟房子,叫我換也換不了。”“你說得很簡單,但是我沒法換啊。”有道理,家的位置、房子的位置是大風水,但是我們房子裡邊也是風水。我曾經去一個人家裡,他家有病人,我去了之後看看他的房子,我就說,給這個病人換一個房間,不能換房子可以換房間嘛。然後這個人跟我說,沒有多余的房間。那能不能把床換一個方向啊?這些都是改變風水的方法,比方你們家裡不順,或者有病人,床換也不是亂放,你總有一個原則去換,你不要越換越壞。

把家裡邊重新布置一下,把爛東西扔掉,尤其是把家裡多余的東西扔掉。我春節的時候在廣州一個廠住了幾天,我下樓看一看,看到有一個賣電腦的小商鋪,他把一個很舊的電瓶車放在他的門口,把一堆廢品放在他的門口,我問他為什麼要放在這裡啊?那些不要的廢品啊電路板啊等等,他說要拿來賣錢。這個人就是不懂風水,他肯定賺不到錢,第一、你把這些不好的東西放在門口,財神爺一看,不喜歡進來,所以有機會我給你們講財神心理學,財神路過你那裡一看他就不進來。第二、財神再一看,哦,你是撿垃圾生活的,好,那我何必來幫你發財呢,不用來了。所以家裡邊那些舊的、不要的,一定要捨掉風水才好。

門口不要放鞋子,今天在城裡邊,進門就是一堆爛鞋子、臭鞋子,風水好不好?不好,財神一看掉頭就走,然後啊惡鬼惡神一看,好地方,我進來。鞋子呢,不要擋在門口,要放在側面,然後把它放到鞋櫃裡邊去藏起來。這個風水呢,你們都不太懂啊,我也不太懂啊,但是我給你們講解一下哦,我們用簡單的方法,假設請個風水先生教大家風水,還要拿一個羅盤,還要拿一本《易經》,我相信當場就有好多人腦袋就爆炸了,那怎麼搞得懂啊,所以今天我簡單給你們講講。

風水就是眼睛,就是耳朵,就是鼻子,就是身體,就是你的感覺。你眼睛看到家裡邊都不順,物品很亂,這就不是好風水。我去過很多家,一看這一家,家裡邊跟狗窩一樣,我知道賺錢很難,為什麼?財神不願意在他家裡邊呆著。家裡邊夫妻經常吵架,家不和,這個女主人脾氣暴躁,財神說:“趕快走,趕快走。雖然他給我擺了個位置,每天點三支香,還給我供了兩個蘋果,很難消受,不要。”你想一想,你是財神的話你願不願意在他家呆著?就是每天受了六炷香,受了三個蘋果,然後每天都聽到家裡邊烏煙瘴氣的,老公罵老婆,老婆罵老公,你說你坐在那裡受得了不?你願不願意當這家的財神啊?

除了外在的風水之外,我們人是最大的風水。家裡邊的布置就是風水,環境對我們影響很大,要整潔,不整潔的家庭,也是容易生病。我問很多男性:“你家的小孩誰生啊?”他說:“老婆生的。”我說:“知不知道還有一個東西是老婆生的?”他說:“我老婆難道有生過第二個嗎?”對,還有財富是你老婆生的,所以女人也是財富的根源啊,女性在家裡邊不安,女性把家持不好,財富立刻就會減少。你們可以去做試驗,比方說老公在外面賺錢,女的在家裡邊,這個女的哪天心不安了,把家弄亂了,你看老公在外面掙錢就很難掙,或者是一下就會虧下來,所以這個男人啊不能惹老婆生氣,要把她帶好。那女性呢要把家照顧好,這就是風水。

當然,要講這個就很長啊,我計劃有機會開一個課程,這個課程就是讓女人在七天之內,百分之九十九變漂亮。因為現在時間不夠,今年主要做的是養生,我准備把浙江嘉興的那個地方做一個養生基地,還有威海大乳山准備把它做一個養生基地,今年先把養生做起來,到下半年看是不是開一堂這個課,因為女性很重要。女性如果衣服沒有穿好、頭發沒有梳好,去學校看小孩,小孩都說:“媽媽,你不要來。”你們不知道這個女性的重要,孩子、老公、金錢、財富,女性對它的影響非常大,我發現很多人啊,從穿著、發型、言語、行為、能力、修養都不注重了,這個是一個麻煩,這將是一個世界的災難。

家裡邊還有哪些不好?你看一看,這個來那個去,抽煙、喝酒、打麻將,還有電視,還有網絡,所以生病的人在家裡邊住,這麼不好的風水裡邊,肯定好得慢,甚至啊不會好,往壞的方面發展。家裡又在殺雞又在殺鴨又在殺魚,你說這個地方風水好不好?所以為什麼我說生病的人第一個要換風水,就是換到寺院裡邊來,你看我們這裡吃的是素食,抬眼一看是佛像,耳朵裡能聽見的就是阿彌陀佛,這就是好風水。

那怎樣改變我們的風水呢?我有一個小小的建議啊,我上一次在這裡講了這個,一下我們流通處的東西就被搶光了,可能這一次我講了,下面可能又被搶光了,就是念佛機。念佛機我不知道這裡賣多少錢,比方說就是二三十塊錢、五六十塊錢,那就買兩個回家,送禮也應該送念佛機,別人送的是腦白金,我們把它改了,叫今年什麼?對,今年收禮不收腦白金,要收念佛機。

什麼道理呢?這個念佛機可以改變風水,比如說很多老板或者我們做白領的都有辦公室,當我們晚上回家睡覺的時候,辦公室是不是空著的了,辦公室沒人上班,別的東西就來上班了嘛,是不是啊?那如果這個人平常積德的,那來上班的還算比較善良,如果平常我們沒有積德,干過很多壞事,那晚上來辦公室上班的都不是什麼好的,那怎麼辦呢?我們可以放個念佛機,晚上讓它開著,走的時候讓它開著,不要影響旁邊就行了,如果是寫字樓,那就沒人住,晚上我們可以把聲音開大一點,白天我們去上班,把那個念佛機一關,你會感覺這個地方非常的祥和,這個地方磁場很好,能量很好,能量就是財富,所以請一個念佛機,就算五十塊錢,每一個月肯定給你帶來至少五百塊以上的財富,十倍的回報率啊,這個比買股票還劃算。

那在家裡邊就剛剛相反,家裡邊是晚上在家是不是啊,白天就走了,很多人是早出晚歸,那麼家裡邊空著的時間也是特別地長,那空的時候呢,也是可以用個念佛機播佛號,我們不用念佛機也可以,我們可以下載佛號,用一個MP3來完成它。你以為我在推銷啊,你不用去買念佛機,你可以在網上下載大悲咒啊,下載往生咒啊,下載南無阿彌陀佛啊,下載仁煥法師的佛號啊,下載東林寺的佛號啊,我們走的時候讓它播起來,用一個播MP3的播放機,到晚上回來我們把它關小,如果我們不願意聽就關完,家人反對就關掉就行了,家人不反對就開小聲點,晚上放在客廳,放很小很小一點點聲音就很好,這樣就可以改變我們的風水。

我2004年跟美國的一個醫學的博士在一起吃飯,這個博士的名字叫雷久南,她在養生方面、在癌症研究方面是很到位的,她在美國的德州癌症中心做了十年的研究,發現西方醫學對於癌症的康復,幾乎就是死路,所以她不再做研究了,開始回來研究中國文化,研究氣功,研究佛法,研究中醫,用這些方法來幫助疾病的康復。她講了一個故事,大約是八九十年代,在美國,他去看一對生病的老人,一個老太一個老頭,她一進他們的房間,就發現這個房間陰森森的。用我們今天物理學說就是那個地方有負能量,就是磁場不好,能量不好。她就把從台灣帶過去的五會念佛的磁帶一卷給了他們,讓他們在家裡邊播放,然後跟他們說了些話就走了。過了一個星期去看他們,她進那個房間,就發現陰森森的感覺沒有了,也就是說這個佛號改變了這個房間的磁場,而這兩個人呢,他們的疾病也開始好轉了,這就是佛號啊,不可思議。

要注意我們家庭的環境風水,生病了最好不要住在家裡頭,生病了除非必須要去醫院,盡量不要再住醫院,像你們這些好人在醫院裡頭住兩個月,你看看,保證生病,是不是啊。你住在醫院裡頭心情能好起來嗎?好不起來,本來醫院就有各種各樣的不好的東西在那裡,用佛法說就是惡鬼惡神都在那裡圍繞,還有很多冤魂也在那裡,我們住在醫院當然不會好。

未來我也希望去建醫院,第一個想建兒童醫院,跟普通的醫院就不一樣了,讓它全部都沒有這些東西,都超度了,所以你到我們生命關懷去看看,那裡死了那麼多的人,但是你去了,那裡沒有一點陰森森的感覺。所以家裡邊有死人了,如果這家人不信佛,你去了之後,你會發現啊那個背後發涼,有陰森森的感覺,如果信佛,他還助念過,就沒有這個感覺,為什麼?《地藏經》也描述過了,人在臨終的時候,有無數的惡鬼惡神,在這個時候圍繞,為什麼會感覺陰森?現在知道原理了,是惡鬼惡神圍繞在那裡,當然感覺到陰森啦。《地藏經》也說了,如果我們念佛號,就有無數的善神、佛菩薩的光芒照耀,當然我們就感覺不到陰森森咯。

所以影響我們風水最大的力量,第一個就是佛號,所以家裡邊能布置佛堂就會改變我們的風水,如果不能布置佛堂,我們布置一個念佛機,會改變我們的風水。第二個影響家庭風水的就是我們主人,主人的心態,主人的脾氣,主人的內心世界,這是影響這個家庭風水的第二大因素。第三大因素就是我們家裡邊整潔不整潔,不要把那些礦泉水瓶子、廢報紙、廢書堆在家裡邊,請問你家是靠這個過日子嗎?如果你家是靠這個過日子,老天就會真的讓你家這樣過日子。我們應該把礦泉水瓶子用塑料袋扎好,你們喝了啤酒也好,把這些瓶子拿到垃圾桶裡邊去,為什麼拿到垃圾桶?給那些撿垃圾的人,讓人家能夠靠這個去生活,把廢紙、廢書、廢報也扔在垃圾桶。如果家裡邊東西多了,我建議你們每次扔一點,部分部分扔,或者每個垃圾桶扔一點,讓更多的撿垃圾的人,都能撿到你的愛心,所以人一旦自私了就沒有智慧。

以前我們寺院的環境,我在管的時候,所有的廢書廢報紙,撿垃圾的來了,直接就送給他了,我走了之後有一個居士來管理,他把所有的這東西啊攢起來,我問他干什麼,他說要賣錢啊,我說賣錢干什麼,他說建寺院啊。哦,這個寺院就是要靠廢書廢報才能建起來嗎?寺院是慈悲心建起來的,不是錢建起來的。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攢了很多錢建起來的嗎?是阿彌陀佛的慈悲功德建立起來的,那我們也悟到了,我們的事業,我們的家庭是靠什麼支撐的?靠那些錢嗎?靠那些廢書廢報嗎?靠兩個礦泉水瓶子嗎?這個思路就錯了。

正好我們用這一點點廢書廢報紙去修慈悲心,我們把家裡邊多余的衣服鞋子把它捨了,在捨的時候鞋子要刷干淨哦,你不要說不是很髒就扔出去了,衣服要洗干淨疊得整整齊齊的,然後用塑料袋裝好,如果有人送就送給人,如果拿回老家都沒人接受,找不到那些很窮的人,我們就把它疊得整整齊齊用塑料袋包裝好,放在垃圾桶,然後撿垃圾的一打開肯定高興。所以啊家裡邊不要有太多的東西,凡是太多了就擋財路了,所以你們衣櫃裡放了太多衣服,有很多女性啊衣服太多,這不好,床下面放了一大堆鞋子,這些都不好,我們夠用就行了,不能太多。

好,今天時間到了,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