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步入正文:

这季就社恐问题和大家谈一下,我当初得神经症时,以焦虑症为主,也出现过社恐的症状表现,曾经大半年没出过门,那时害怕见人,害怕交流,过着一种作茧自缚的生活,就像活在阴暗角落的虫子,自卑、自闭、惶恐、颓废、绝望、苟延残喘、被世人遗忘....那时的我,感觉每一天都是煎熬,与之前的我判若两人。那时我比较愚昧无知,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变成这样,似乎头顶有一块移不去的乌云,死死笼罩着我,我走到哪,它就跟到哪,让我几度崩溃。做了很多检查,也吃了很多药,一直处在半死不活的糟糕状态。

我那时身兼好几种神经症,症状层出不穷,神出鬼没,基本就是活在症状地狱,个中滋味,非亲身体会不能知。直到我患上神经症,我才知道这个世界上原来还有这样一种病,一种让你生不如死的病,一种让正常人很难理解的病。只有当自己真正挨上了,才知道其中的痛楚。好在现在的我已经彻底痊愈了,再回头看看,感觉有点不可思议,阳光再一次眷顾了我,我已经打破了社恐的茧,获得了重生。

社交恐惧症(Social Phobia),又名社交焦虑症(socialanxiety)、见人恐怖症,日本的心理学家把它称为恐人症,是一种对社交或公开场合感到强烈恐惧或忧虑的神经症。患者对于在陌生人面前,可能被别人仔细观察的社交场合,有着显著且持久的恐惧,害怕自己的行为或紧张的表现会引起羞辱、难堪。有些患者对参加聚会、打电话、到商店购物、或询问权威人士都感到困难,常常把他人正常的行为、声音、表情看成是对自己的厌恶、藐视。

内向不等于社恐,两者的区别在于,社恐属于恐惧与外界接触,而内向的人只是不喜欢或不想与外界接触,一种是恐惧,一种是不喜欢,程度是有差别的,不喜欢尚且属于正常,而恐惧就不太正常了。

社恐一般分轻度社恐,中度社恐和重度社恐。轻度社恐稍微还好些,很多人并未确诊,只是容易紧张,对视障碍和交流障碍等,属于比较轻微的。而重度社恐则比较严重了,真的是恐人症,是真正的恐惧、恐怖。

案例1:【一要说句话,见个人,办个事,吃个饭,拿个菜,我就不由自主的莫名其秒的全身发热,脸发烫,满头满脸的大汗大粒直淌,全身发软,手脚发抖,心慌心跳到极速,呼吸困难,头颈还要可笑地拼命自个晃个不停!别人头往我这边一转,我心里就象被子弹打中一枪一样狂跳一下,身体自个莫名其妙进入一种恐惧到极点的状态,手脚自个紧张到无法动作的状态,头也自个可笑地晃个不停!一要做个转头的动作,我就慌得要死!头乱转!全身乱抖!午餐拿饭时,手就会自动进入发抖发软状态!生不如死就是这样的感受吧!我要被这些可怕的症状害死了!】

附评:这个患者的社恐表现相对就比较严重了,已经给他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扰,那是一种“恐惧到极点”的状态,大家可以想象一下那是一种怎样的心理状态,这个案例的患者看到的是“人”,而他的表现就像看见了“鬼”,而且是极恐怖的鬼,每天这样活着,的确生不如死,就像每天活在恐怖片里,而且还是男主角。轻度社恐如果一直不治疗,任其发展,很可能会慢慢加重,渐渐变成重度社恐,到时候就苦大了。患社恐的人,很多人都有自杀的想法,有些人甚至自杀过几次,只是没有死成功。

一.西医关于社恐病因的分析

目前的研究表明,社恐的发病和脑内化学物质失衡有关,美国著名精神病学教授戴维西汉说,社交恐惧症的发病是因为人体内一种叫“5-羟色胺”的化学物质失调所致。这种物质负责向大脑神经细胞传递信息,这种物质过多或过少都可引起人们的恐惧情绪。5-羟色胺最早是从血清中发现的,又名血清素,特别在大脑皮层质及神经突触内含量很高,它是一种能产生愉悦情绪的信使,几乎影响到大脑活动的每一个方面:从调节情绪、精力、记忆力到塑造人生观。

二.中医关于社恐病因的分析

中医把恐惧症称之为:“恐证”。中医认为恐惧症以虚证居多,乃精血不足之症,伤精到一定程度,即可出现社恐表现,主要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1.脾肾阳虚型:症见精神萎靡,情结低沉,嗜卧少动,心烦惊恐,心悸失眠,面色晃白,阳痿遗精,舌质胖或边有齿痕,苔白,脉沉细。
2.肾精不足型恐惧症:症见腰膝酸软,精神不振,心慌善恐,遗精益汗,失眠虚烦,面部烘热,舌红少苔,脉细驹。
3.心脾两虚型:症见失眠健忘,心悸易惊,善悲易哭,兴趣缺乏,倦怠乏力,面色淡白或萎黄,食少腹胀便溏,舌淡苔白,脉细弱。

中医有讲到:肾上通于脑!肾主恐!肾精化生脑髓!手淫伤肾,是会影响到大脑的,出现记忆力等脑力下降是伤精患者非常普遍的症状表现,严重的人则会出现社恐、神衰等神经症。西医的病因研究其实和中医是完全相通的,西医是讲大脑内的化学物质失调,而中医恰恰揭示了肾与大脑的密切关系,手淫伤肾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导致神经症的全面爆发!

从中医来讲,社恐的病发和脾、肾、心的失调有关,而肾又为五脏之根!五脏即是:心、肝、脾、肺、肾。手淫伤肾,就是在拿色刀砍生命之根!这样一刀刀地砍,日积月累,迟早会砍出神经症,如果你还有熬夜久坐的习惯,那么神经症出来得就会更早。

当然,话又说回来了,导致脾、肾、心失调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生气,压力大,过度劳累,生活不规律,饮食因素,家庭变故等刺激,皆可导致身体出现失调而染上社恐。根据我的调查和研究,手淫的人群更容易患上社恐,非常普遍。手淫伤精太厉害,特别容易引起身体各方面的失调。

案例2:【手淫10年了,一直感觉不到幸福,感觉不到开心,没有朋友~每天出门都是很恐惧,害怕见人,害怕与人交流,害怕人多的地方。。喜欢把自己关起来,呆家里很舒服!今年26岁了,不敢去找工作,很难受,手淫好像从我小的时候就开始了。很怀念小的时候,那时候身边朋友很多,敢说敢做。。。很阳光的一个孩子!可是现在,唉!自闭、话少!怎么办?怎么办啊!】

附评:这位戒友在小的时候,是一个很阳光的孩子,敢说敢做,可惜在手淫10年之后,一切都变了,不再阳光,变得自闭话少,已经患上社恐了。手淫不仅会削弱一个人的体质,甚至还会改变一个人的性格,是对身心的双重摧残!原来阳光开朗的人,也会因为沉迷手淫而变得阴暗颓废。当一个人社恐了,他的前途在哪里?害怕见人,害怕与人交流,害怕人多的地方,与手淫前的自己完全判若两人。失去底气、失去自信、失去阳光,变得惶恐,变得不知所措,变成躲在阴暗角落的蛆虫,可怜可悲而可叹!

案例3:【不止一次体会过撸完之后几天社恐明显加重 ,而戒一段时间社恐会明显减轻,戒了16天了,我又感觉到了自己在人群中社恐的程度明显减轻。】

附评:这位戒友的感觉很细腻,真正懂中医医理的人,肯定知道手淫和社恐是密切相关的,因为肾主恐,恐又伤肾,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只有不懂医理的人才会认为手淫和社恐无关。我到目前看见过很多反馈,只要坚持戒色养生,社恐就有望大大减轻,并不需要做什么心理治疗,自然就会明显减轻。肾气足,万邪熄;肾气虚,百病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