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布施,果报得健康长寿。什么叫无畏?帮助一切苦难众生离开恐怖畏惧,这叫无畏布施。特别是病苦,生病的时候需要人帮助,急难的时候需要人帮助,遇到别人有困难帮一把,这得健康长寿。在日常生活当中最重要的,不杀生,不吃肉。这是什么?这是无畏布施,你不再伤害众生。积极的,放生。放生是救命,一条鱼、一个小虾,它也是一条命,你能帮助它多活几天,它很感恩你。果报得健康长寿。
                                      ——《净土大经演义》84

章嘉大师教我修布施,我头一个就是学放生。自己没有这个力量,大众放生,我们欢喜出钱出力,跟著一起去。这个罪业造得太重了。《楞严经》上说得好:「人死为羊,羊死为人」,你吃它半斤,来生要还它八两。这是说业因果报,欠命的要还命,欠债的要还钱
                                      ——《净土大经演义》542

我过去年轻的时候杀过生,我在抗战时候还打了二、三年猎,打猎杀不少生,我的体会比别人深。所以我学佛,老师教我断恶修善,我的收入很微薄,只做三桩事情,第一个就是放生,第二个是印经,第三个就是帮助病苦的人,有人生病买不起药,省一点钱给他们做医药费,一生我就做这三桩事情,很简单。
                                      ——《净土大经科注》120

因为我年轻的时候杀生,打猎杀生,所以我放生,一接触佛法就吃素、就放生,忏悔!杀众生杀得很多,这个是不善业,一定要忏悔、要改过。所以放生、布施医药。
                                     ——《净土大经科注》197

不但不杀生,要有慈悲心救护一切苦难众生。这些动物被抓到、被捕捉到,在市场里面去卖,人家买去宰杀,把它吃掉。我们有缘遇到,看到这个捕杀的动物很活泼,可以能活得下去,应当发心把它买下来放生。你买下来放生,它感恩你,它将来也会报答你,你遇到灾难的时候它会救你。这种事情史书里头有很多记载,不是假的。
                                      ——《净土大经科注》364

寿命从哪里来?无畏布施,不但不杀生,有缘要知道放生,爱护众生、保护众生,决定不能吃众生肉。
                              ——《二零一二净土大经科注》199

我们自己要努力,要与众生广结法缘,与众生有缘。结法缘结得最干净的、最清净的,这个里头没有麻烦的,给诸位说,像放生、印经、布施医药,这都是最清净的法缘,这个里头不会带来这些障碍烦恼,我们应当要做的。
                                      ——《阿弥陀经要解》49

所以古大德教导我们放生,我们放生之前,一定要给所放的这些生物,念咒给它听,念经给它听,念佛号给它听。
                                     ——《大乘无量寿经》75

古大德常常教给我们放生,放生有好处,放生是无畏布施,果报是健康长寿。放生一定要素食,不能说我放生还吃众生肉,这怎么讲也讲不过去。所以我们求自己身体健康长寿,没有病痛,布施医药,常常放生。放生,过去我年轻的时候参加很多次,有一次跟道安法师,他老人家带我们一起去放生。我们在上游放生,没有多远那一边有钓鱼的,别人就跟老和尚说:老和尚,你在这里放生,你看人家在那边钓鱼。老和尚说:我们放生有我们放生的功德,他钓是他的罪过,不要去管他。没有放在心上,这就是没有分别、没有执著,各人造各人的业,各人有各人的果报,业因果报丝毫不爽。
                                      ——《大乘无量寿经》171

昨天我看到上海来了一个同修,在那边做了个放生园,好事情,我们也随喜一些,身上有的钱全给他了。他这个放生园,对象是屠宰场里头那些牛羊,这些大的动物,小的有鸡鸭,到屠宰场上去买,去放生。这些东西它不是野生动物,所以他们找了一块地,地方政府也支持他。他说现在大概有七十多亩地,希望将来能达到五百亩,好事情,这应该要做的。
                                      ——《净土大经科注》202

唐朝吕洞宾说得好,吕洞宾跟人讲,你要想长寿,你必须放生,这是循环的真道理,它死的时候你去救它,你死的时候,天就救你。世间人总是求长命、求长寿,总是求多男女,有没有方法?有,「戒杀放生而已矣」,这是吕洞宾讲的。这些人都是真有智慧的人,真有德行的人,他们对於事理因果看得清楚、看得透彻,我们要深信不疑。
                                        ——《太上感应篇》96


。小动物有感情,我们爱护它,它爱护我们,所以决定不能够伤害。我们希望别人怎样对我,我应该如何对待别人,所以要爱护它们,要关怀它们,要照顾它们,要帮助它们,包括对树木花草、对山河大地。放生要有这个心,看到了就要去做,不要怀疑,不要去考虑。现在有很多道场做法会的时候大量去放生,预先到那个捕捉的人跟他去订货,这个错误,为什么?鼓励他去抓,这不是个好事情。放生应该在平时,不要定日子。
                                      ——《净土大经演义》427
 
◎查找公众账号:妙庄严路,或者搜索微信号:zhengfa_yz ,关注【妙庄严路】公微,收听和转发每日精彩佛学内容,法布施,开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