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主講 


 
    【淫慢則不能勵精。】我們看到,這個“勵精”就是自我期許、勉勵,然後非常的振作、非常的精進。人為什麼不能提起“勵精”?因為他“淫慢”。所以我們看“淫”,這個“淫”不單指女色的這個淫。當然現在這個“淫”也不能單指女色了,現在聽說,女人也因為貪色被騙了。你們不知道這個事嗎?哦,馬來西亞真是人間淨土。

    我上次回台灣,聽到社會告急,現在貪色不是男人貪色,連女人都貪色。好幾起,女子都去結交什麼英國的男士,或者是中東的哪個男士。特征是什麼?一百八十幾公分,然後都長得很帥,然後開車都是BMW的,就是看起來都很有來頭。結果這些女子就被他吸引了,然後就被他騙財騙色。結果後來才了解,這個男人什麼都不是,就是來騙人的。所以好幾個案例最後總結:第一個,女子好色;第二個,女子好虛榮。她就覺得,哇,你看,站在這個男人旁邊……而且還崇洋,還是要是金頭發的,“你看,怎麼樣!”所以這個時代的人,病得蠻嚴重的,心病了。結果居然後來那個人被抓了,這些女子還搞不清楚,然後一調查,這些女子統統都是什麼會計師、經理,都很有所謂的“水平”,反而被騙了。那個“水平”其實就是錢賺得多一點而已,並不是比較懂得是非判斷。還有什麼情況?那個男的已經被抓了,然後有一些女子來確認,還背了一個大肚子,“啊,他是騙人的!”你說糟糕不糟糕。

    所以,其實人生當中有很多的所謂的劫難,主要還是自己的貪心造成的。假如沒有這個貪心,你就不會陷到這個陷阱裡面去了。所以人生遇到不如意事,不要常常抱怨別人,冷靜下來,我到底是什麼心境不對,我的人生才會跌這一跤。

    而這個“淫”,不只指好色,它還牽扯到的就是,迷上一個東西就不能自拔。比方賭博,比方說打電動玩具,比方說看足球賽,然後就不行了,什麼事都不能干,就只能做這些事情。這都屬於整個就陷在裡面去了,無法控制自己。

    盧叔叔曾經送我一個杯子,叫戒盈杯。你們笑什麼?我把它延伸了一下:銀、盈、贏、瑩。因為孔子說“舉一隅”,要“以三隅反”。

    大家看,要戒什麼?戒財哦。你貪銀子,腦筋就不清楚了。財色名食睡,一染上了,這個道德就上不去了,就被它往下拉了,愈來愈沉重,愈來愈昏聩了,沒智慧了。

    再來我們看,“盈”,自滿了,一個人一自滿,他就上不去了。所以傲不可長,志不可滿,“滿招損,謙受益”,這個就是要戒“盈”,學謙虛。

    再來,不要好勝。人一好勝,就容易嫉妒人,就容易跟人對立,就容易搞破壞。所以這個好勝心也是很麻煩的。看人不順眼,一定要把別人比下去,自己才舒服。而好勝的人其實他還是很輸不起的。一輸了,有的去跳樓的都有,活不下去了。所以其實,自傲的人,很可能都自卑。得要這樣子,好像自己看起來才有分量。其實不是這樣的。人真有德行了,真自尊自愛了,人家就尊重你了。不是要打腫臉充胖子,人家才看得起我們。這個是戒好勝的心。

    再來,這個“瑩”,就是張揚,喜歡走到哪裡,那個叫什麼燈?就是人不是上舞台,那一條光要照過來的,就是光都要照到我,所有的人就得要看著我,都要看到我,所以人就很張揚。人要懂得韬光養晦,不要張揚,厚積薄發。

    包含,這個“瑩”,就是那個玉,很漂亮的玉。就是我們處眾當中,也不要顯得自己,啊呀,我特別潔白如玉,眾人皆醉我獨醒,舉世皆濁我獨清。人家跟你相處,都好像矮半截,你就是天上的人,我們就是凡夫,這個也不好。所以《了凡四訓》說,“地之穢者多生物,水之清者常無魚。”你自命清高,看人家又很苛刻,人家站在你旁邊都很不舒服,都走了。要能寬恕、能包容、能欣賞別人,而不是都是顯得自己好,別人都是缺點,這樣就不好了。

    所以能節制這些習性、欲望,人才能夠奮發振作。包含“淫慢”,這個“慢”字就是怠慢,就是很懶散、懈怠,包含消極了,提不起精神。這個都是“慢”的含義。而且,成就自己的德行跟事業,很重要的要持之以恆,“有恆為成功之本”。這個要能節制欲望,又能夠積極不懈,才能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