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行善,為什麼還有不好的遭遇?這是消業障,你業障報掉了,業障消了之後,善果就一定現前。


  我們看到世間做大官的、掙大錢的,一般講師級以上的、有幾千萬資產的大企業家,都是在前生樂施好善修積下的,在一生中做過大善事,至少也是幫助過很多很多的窮苦人,做過很多很多有益社會與大眾的事業的人才能修積這樣的果報;可是如果他不懂得惜福和再造福的話,福報很快就會享光。


  你現在有權有錢,可以任意享受,實在說,這樁事情並不難懂。譬如我們在銀行儲蓄,儲蓄十萬、百萬要用很長的時間,可是如果花天酒地很快就花光了;假如去賭場賭博,可能幾分鐘就輸光了。你才曉得,福報修積不容易,很快就享完了。


  實實在在講,事實真相是這個樣子,所以我們要惜福要造福。我們應該在日常生活當中多發慈悲心,不管大善小善看到就做就幹,從小到大很快就積下福報與往生的資糧了,可是一般人認為命運有一定的安排,所謂「命有八尺,難求一丈」。不錯!但這是指平常人而言。若是修道人,就不在此數中。修道人,不要問〈易經〉,那是一般凡夫俗子所用的。修道人的生死尚且能了,何況其他的數呢?只要能如理如法的修行,很快就能夠把惡運轉成好運。



  真正修行在哪里修?就是在境界中修行。境界裏頭特別是人事環境,逆境惡緣不生嗔恚,順境善緣不起貪戀,境界就轉過來了。我們在《華嚴經》裏面看到善財童子,為什麼人家一生成就?他靠什麼成就?沒有別的,在日常生中做什麼事情都能夠老老實實的幹。


  凡有因就有果,修因的時候,我們能夠想像到將來的果報;受果報的時候,一定知道過去的業因。這樣,你就不怨天、不尤人,不管是順境與逆境來了都受,我們還要培養耐心、虛心、細心、孝心、直心、誠心、赤子心、清淨心、慈悲心、寬恕心、歡喜心、佈施心、供養心、平等心、忍辱心、慚愧心、懺悔心、感恩心、般若心、菩薩心、佛心,發揮出心中不可思議的妙用來。


  你的付出越多,你得到的越多。別占別人便宜,自己不願意幹的事情讓別人幹,這都是消耗福報的,欠別人的,你早晚也得還。欠一條命就還五百條命,一樣,你欠一件事,就還五百件事。別欠別人的,多幹點,這有什麼?按世間法來說,是鍛煉;按佛法來說,是消業。通過這些,能增加你的見識,能增長你的智慧,這不是壞事,是好事!可是人都特別自私,總想占別人的便宜,自己不幹讓別人幹,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讓別人做,這都是造業,別這樣!在家裏也是,在單位裏也是,多幹點又怎麼了?你想改正別人,首先改正自己;你把自己改正好了,別人自然而然就會轉變。如果自己沒有改正,自己沒有做到位,別人也不會轉變。


  不用說別人,先說自己。先自己做,做好了,別人自然而然就會轉變。尤其是你周圍這些人,兒女也好,愛人也好,你們之間有特殊的緣份,你好了,他們也會好;你不好了,他們也不會好。


  你真想改變他們的命運,首先改變自己的命運。你的命運轉過來了,他們的命運也能轉過來了。他們那邊不好,你也受影響;你這邊不好,他們也受影響。好好學佛,好好修行。怎麼學?怎麼修?好好地待人、處事,老老實實念佛。佛讓你過日子,不讓你混日子。佛法是過日子的方法,不是混日子的方法。讓你放下,不是讓你放棄;讓你認真,不是讓你執著。


  故事一: 1994年,我到村裏的一個井邊挑水,遇到一個近70歲的老阿婆在挑水,我就說「阿婆,我替您挑吧!」阿婆說不用,但我還是為她挑了一桶水,當時我不認識她,她也不認識我。後來那阿婆遇到我媽,說有一個小青年很乖,前幾天為她挑過水。我媽說,他是我兒子,我聽他講過此事,我媽回來告訴我,原來那個阿婆和我們還有親戚關係。5年後報應來了,我和我媽在去醫院的途中丟了一個錢包,內有現金近千元,還有一些證件。我很急,以為一定找不到了,這世上拾金不昧的人還有多少呢,況且是在較貧窮的農村。結果在我回家途中,一位小女孩一直喊我和我媽,我當時因丟錢包心裏急,有點生氣,後來那小女孩的媽媽追上我們,說錢包被她女兒撿到了。我拿回我的錢包,並謝謝她們,當時我不認識她們,她們也不認識我。後來回家,我媽經打聽知道那小女孩是5年前我幫其挑過一桶水的阿婆的外孫女。


  一桶水值一千多元,並省了很多麻煩(證件)。仔細一想,不免嚇一跳,兩件事的過程很有聯繫,又太相似了。我幫阿婆,我倆互不認識,後來經我媽介紹才知道。阿婆的外孫女幫我,我倆也互不認識,也是後來經我媽打聽才知道而且以我每小時近50公里的車速,那小女孩還能看清楚是我掉的,在公路上錢包又剛好是她撿到。而一桶水最多僅值一角錢,5年後,利息竟是一萬多倍。


  故事二:春秋戰國時代有一個人,名叫孫叔敖,為人很仁慈。他十歲的時候,有一天出外玩耍,看見一條兩頭蛇,他馬上把兩頭蛇打死,埋在土裏,然後就哭哭啼啼的回家了。因為當地有個傳言,只要見到兩頭蛇的人,一定活不了,孫叔敖見到後,不希望別人再看到,所以把蛇打死之後埋好,但是想到自己再也不能對父母盡孝了,就一路哭著跑回去。他的母親也是個明理之人,聽了這件事之後很感動,就對他說:「你念念都是為別人,不會有難的,別擔心。」後來孫叔敖果然做到了楚國的大臣,很得楚莊王的信任。從這裏我們看到,只要你念念想著利益他人,就是在行善積福。我們怎能不聽佛菩薩的話去努力行善呢。因果不爽啊!而且報應又是如此之快,根本沒等到來世,其實當我在幫阿婆時,我不但行無畏佈施,又行了財佈施,因為有一桶水的價值利息這麼可怕,難怪聖人教導我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的能夠忍,依舊能夠惜福再修福,把福報回向到西方就給往生積下資糧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永出六道輪回,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那就成了無量壽、無量光、什麼都是無量的、不生不滅,思什麼就來什麼。西方極樂世界太好了、真是拿語言無法能表達出那裏的美麗莊嚴與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