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這些成功經驗沒有分享給你,那是我的錯。
    如果我的這些成功經驗分享給你了,你卻沒有讀,那不再是我的錯。
    如果你看完了,你覺得這篇文章只是空談道理,說明你需要把這篇文章先收藏起來,可能你要再經歷一些人生閱歷與體驗之後,回頭再讀,你就會覺得這些經驗不是大道理。
    如果你看完了,覺得很有道理,然後束之高閣,繼續用著自己以前的觀念來戒淫或生活,你可能會繼續重複著昨日的失敗,繼續走著彎路。
    如果你看完了,覺得這是一個過來人戒淫實戰經驗與人生經驗的總結,你也願意用這些成功經驗指導自己戒淫或生活,對你來講成功不是很難,難的是,你能否一直堅持運用這些成功經驗。
    如果你看完了,覺得這是一個過來人戒淫實戰經驗與人生經驗的總結,也是對你很有誠意的忠告,那說明你也同樣擁有了這些成功經驗,你會少走很多彎路,只要你繼續努力,對你來講成功並不難,難的是,成功後你是否可以把你自己的成功經驗進行反思與總結,廣泛分享給更多人呢?


                                      


在戒除自瀆淫習過程中,我們往往會犯一些錯誤,如果這些錯誤的認識不能得到及時糾正,會阻礙我們走向成功,這裏就戒淫常犯的錯誤及對策結合我的經驗與大家交流一下。


                                                                                 接受現實——從失敗到成功的轉捩點


    戒淫第一個容易犯的錯誤是:不能清醒的認識現實,面對現實,接受現實。
     在我當初那段戒淫屢屢失敗的黑暗日子裏,每次戒淫失敗後,我都重新立志戒淫並痛下誓言:從這次開始我一定要徹底戒掉!結果是每次不到三天就惡習爆發,自毀誓言。無數次立誓,然後無數次的失敗,無數次自毀誓言,我一直在這種惡性循環中不斷打轉,戒淫始終沒有一點進步,沒有一點成功的跡象,內心很痛苦。直到有一天,我開始對自己的現狀進行徹底反省,我清醒的認識到我的戒淫現實:我的淫習程度很嚴重,平均1、2天犯一次,有時連續幾天不間斷犯淫,平時戒淫很少達到3天,能戒淫5天對我來說,簡直是一種奢望,更別說戒淫十幾天,幾十天,在這種情況下立誓一次性徹底戒除,這怎麼可能呢?根本就是不現實的事情!當時我就想:我根本就做不到一次性徹底斷除邪淫惡習,還會不斷犯淫,這是很無奈很冷峻的現實,無論我是否情願都不得不接受。可是,我是否可以在戒淫天數上做些文章呢?一次性戒除淫習我是做不到,但是延長戒淫的時間我是可以做到的!通過漸進的方式,不斷延長戒淫天數,當戒淫時間延長到一定天數時,會產生質變,不就徹底戒掉淫習了嗎?!  
     請注意這句我根本就做不到一次性徹底斷除邪淫惡習,還會不斷犯淫,這是很無奈很冷峻的現實,無論我是否情願都不得不接受。可是,我是否可以在戒淫天數上做些文章呢?延長戒淫的時間我是可以做到的這段話隱含了三層意思:(一)、我承認:(現在及以後的戒淫過程中還會不斷出現)戒淫失敗的事實,而且我在短時間內無法改變戒淫失敗的事實;(二)、我接受:(現在及以後的戒淫過程中還會不斷出現的)戒淫失敗;(三)、我允許:(現在及以後的戒淫過程中不斷出現的)戒淫失敗的存在。


這三層含義層層遞進。可以進一步說,我做出了根本性的態度轉變:「內心承認戒淫失敗、接受戒淫失敗、允許戒淫失敗的存在,對戒淫失敗不產生抗拒情緒」。我從對失敗說不,轉變為對失敗說:好,我接受!我的態度發生了180度大轉變,正是這一轉變才奠定了我從失敗走向成功的基礎。以前我在內心不承認、不接受、不允許自己現在及以後的戒淫過程中出現戒淫失敗,內心對戒淫失敗有極大的抗拒、抵觸心理。每次都下決心 我這次一定要戒掉淫習,可是結果仍然以自己慘敗而告終。每次失敗後都很痛苦、很沮喪,自己拿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來折磨自己。


在清醒地分析了自己的實際戒淫狀態,做出了理性的判斷後,我果斷放棄了速勝論的想法,認識到對我來說,戒淫就是一場艱苦的持久戰,認識到了一個擺在我面前的殘酷現實:只要我選擇戒淫,在一段時期內我還會不斷失敗。我最後接受了這個現實,內心不再抗拒,學會了平靜面對戒淫失敗的結果,並根據這個現實制定了適合自己實際的「漸進式戒淫法」策略,從戒淫幾天再到戒淫十幾天,再到戒淫幾十天,最後徹底斷除淫習。後來我按照這個戒淫策略一步步走,穩紮穩打,不急不躁,以極大的耐心與淫習進行不屈不撓的鬥爭,最後取得了戒淫的最終勝利。也就是說,我的成功完全建立在認識現實、面對現實、接受現實這一重大戒淫認識轉變的基礎上。


「只要我選擇戒淫,我還會不斷失敗」,我相信這樣的現實對於任何一個真心戒淫的人來說,都是不想要的結果。問題是,以我當時的淫習嚴重程度,即使我不接受這一現實,又能怎樣呢?拒絕接受這一現實並不能有助於我克服淫習,即使我不允許失敗存在,失敗仍將繼續存在。既然我的主觀意願不能扭轉客觀現實,無論我允不允許,失敗都將存在,我又何必徒勞無益的對抗?不如順應現實,順勢而為:接受並允許失敗的存在!在戒淫的初期與中期,我並沒有認識到「只要我選擇戒淫,我還會不斷失敗」的事實,後來經歷不斷的挫折與打擊之後,我終於清醒的認清了這個擺在我面前的殘酷現實。經過冷靜的分析之後,我決定接受現實。從現在及旁觀者的角度看,認識到這一點好像沒什麼,所謂當局者迷,當時我能有這樣的認識是很難的。從「抗拒失敗存在」到「接受並允許失敗存在」,邁出這一步,真的非常難!因為根本沒有人來點醒我,告訴我該怎麼做,全靠自我反省與自悟,為此,我付出了很慘重的代價。這一步的邁出,具有決定性的意義,是我戒淫戰略上的重大調整,使我跨過了失敗的邊界,走向了成功。當初我接受了「我還會不斷失敗」這一現實,從四年後的今天來看,是我當時所能做出的最明智、最正確的選擇。正是這一明智的選擇導致我走向了成功。當我內心逃避失敗、抗拒失敗的時候,失敗從未離開過我;當我選擇面對失敗、接受失敗的時候,失敗卻最終離開了我。希望我用很大代價換來的這些經驗,對處於苦苦掙紮之中的你,能有借鑒作用。


    「內心承認失敗、接受失敗、允許失敗的存在,對失敗不產生抗拒情緒」這樣的成功經驗,似乎離經叛道,明顯有悖於常規戒淫思維,令人難以接受。據我所知,幾乎沒有哪篇戒淫文章這樣講過。其實我這種做法暗合中國道家老子的「無為」、「柔弱勝剛強」、「 知白守黑」與太極哲學中「以柔克剛」的深刻智慧,是對淫習強勢的順勢化瀉與消解,是以柔克剛、因勢利導、以退為進的最佳攻敵戰略。《老子》第三十六章講:「將欲歙之,必故張之;將欲弱之,必故強之;將欲廢之,必故興之;將欲奪之,必故予之。是謂微明。柔弱勝剛強。」這其中的微妙道理,不是我能用語言講清楚的,大家自己揣摩體會一下吧。

在敵強我弱的現實下,退一步是為了更好的進一步。拳頭收回來是為了更有力的打出去。做自己能做到的,而不勉強做自己暫時做不到的。改變自己能改變的,不勉強自己改變暫時不能改變的,對於不能改變事實的就接受。調整了戒淫戰略之後,我不再好高騖遠的苛求自己,而是實事求是的接受自己、肯定自己。在暫時不能改變失敗結果的前提下,不斷改變失敗實質,從每一次的失敗當中,累積改變的力量,從每一次的失敗當中,取得一定進步。從低質量失敗(戒幾天)漸漸走向高質量失敗(戒幾十天),經過戰略防禦、戰略相持階段,不斷消弱淫習的力量,同時不斷壯大自己的實力,由弱轉強,最後時機成熟,通過戰略反攻一舉殲滅淫習。正如唐代布袋和尚開悟詩中那句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靜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在與多年養成的淫習鬥爭中,與處於強勢的淫習相比,我們往往處於劣勢地位,屢屢的戒淫失敗,是很無奈的現實。如果能恰當運用中國道家哲學中柔弱勝剛強的以柔克剛原理,弱小的我們依然能將強大的淫習徹底擊潰!


《道德經》雲: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成功以失敗為基本。失敗是戒淫過程中的不可避免的組成部分,失敗中蘊含著成功的因素與種子,失敗與成功是可以相互轉化的一體兩面。想成功,首先要從失敗入手,要學會正確對待失敗,從失敗中汲取成功的因素,從失敗中學習,最終實現從失敗到成功的轉化。失敗的經驗教訓是導致我們走向成功的積極因素, 將來的成功正是從此時此刻你不喜歡的失敗開始的。因為我痛定思痛,最終學會了如何與失敗相處,學會了正確對待失敗,學會了接受失敗,才導致我最後接受到了成功。


    戒淫僅僅憑著一腔熱情是不行的,喊口號、發毒誓不見得有效。對於自己的戒淫狀態要有客觀冷靜地分析與認識,實事求是地採取行動,腳踏實地的努力才有助於我們解決問題。接受現實是從失敗到成功的轉捩點。只有做到這一轉變,才能真正踏上成功之路。


當你越是對自己的戒淫現狀心存排斥與抗拒,對你改變現狀越不利。你對自己的戒淫現狀能夠多大程度的改變,取決於你對自己的戒淫現狀,能夠多大程度的面對與接受。轉化失敗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不抗拒的接受當下的結果。


抗拒現實很容易,接受現實卻很難。有時候抗拒事實、拒絕接受事實,並不是最好選擇,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學會接受事實,才是問題最好的解決之道。


接受現實包含著面對現實、認清現實。接受現實是對當下現實沒有批判、抗拒等消極情緒的內在狀態,是引發積極變化的關鍵所在。離開了接受現實,不可能產生任何積極有效的行動。在接受現實的狀態中,你就不再有痛苦、沮喪、懊惱等消極心態,你會很清楚需要採取何種行動來改變現狀。接受現實就是老子所說的「無為」,它蘊含著積極的行動與正面向上的態度,「無為、無不為」。


對於不好的現實,我們往往會本能的拒絕接受與逃避,但拒絕接受與逃避的結果,只會令你更加痛苦。最智慧的解決之道就是:面對你不喜歡的事實,接受它,然後採取正確行動真正的解決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