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这个孝顺父母,其实我知道,在大悲拔苦公益讲堂里,要数白水老师讲孝顺父母讲的好了,大家多可以去那里听听,我听了白水老师的讲课,受益良多。
    就戒邪淫孝顺父母而言,自己有时也是力不从心,虽然也知道要孝顺,可是就是不得法,尤其要面对生了自己、养了自己二十几年,有时甚至是养了三十几年的父母,有时感觉要比戒色都难,我觉得大家都有同样的感触,但是我仍然要拿出来专门写一篇关于如何孝顺父母的,以供大家参考。权当是共同学习了。

    首先要认真对待孝顺父母这件事情,父母在我们心里到底是出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有些时候我们也说不清,有人说,当然是最重要的人,比如当母亲和妻子同时落水,有些人可以毫不犹豫的选择先救母亲,有这种想法的都是大孝之人。其实更多的时候,连我们自己也说不清楚,父母是爱我们的人,也是我们该爱他们的人。父母是我们的神,是我们的精神支柱,他们没了,我们的精神支柱就会倒了。有些人从小由于父母的溺爱,对亲人非打即骂,就这样的相处之道,我们都惯性了二十几年,我们不懂得和父母亲如何相处,总是觉得他们是欠我们的,我们是该不时的问他们索取。更有甚者,因为父母的不良嗜好,对自己曾经是非打即骂,小时候的打骂到如今是历历在目,想起来便嗔恨心重,想想,当你老了,看我如何虐待你。有些则是由于自己邪淫,吸毒,赌博、卖淫、嫖娼……,恶事数不胜数,让我们的父母担心,甚至彻底丧失了信心,惹得我们父母绝望了。我记得有一个视频,在网络上传播了很久,也是一个公益讲堂,讲述他一开始混黑社会,砍人,后来回到家,他的母亲让他看了光盘,他悔过了,去敬老院做义工,做了三个月便有人请他工作,他让给了他舅舅,后来又有人找他,他就有了工作。那样的母亲,我们这些福薄的人恐怕是遇不到,因为那种母亲就从来没想过要放弃他,而现实中的情况是,如果这些做儿女的染上了恶习,周围的人便会弃他远去。少了爱,我们更多的是堕落。我们所处的是五浊恶世,这样的社会,想行善比想做恶难好多倍。往往发善心也是须臾即退,又落恶道。
    其实我自己也是这样的一个人,记得小时候,我的学习成绩不好,父母很担忧,父亲老是打我,有时是因为我的成绩不好,有时是因为贪玩,有时甚至是没有原因的。后来我染上了邪淫,自己的身体每况愈下,那些个网上写的症状自己全有,比如头发少,细软,秃顶,智力衰退,身体虚胖,有200度斤,身体骨骼变脆,变小,没有力气,精神不振,2008年查出有高血压,血脂也高……,父母对自己的身体担忧,每次见面都是一顿唠叨,可是自己又非常讨厌那种唠叨。记得2007年,自己因为减肥,好不容易减到了160斤,因为一点小事,自己就和父亲吵了起来,后来减肥失败,就憎恨父亲。还有自己因为要考研究生,父亲给弟弟花钱念上了研究生,而自己没上,也怨恨父亲不给自己花钱,许许多多的事,想起来历历在目。也许每个人都有一段甚至几段特别憎恨父母的事,有些事还是恨的咬牙切齿的。可是父母还是我们的父母,除却了自己的父母,还有谁在爱自己呢?有些人说,还有自己的妻子,孩子,我想说的是,那是不圆满的。我在上高中时,刚开始入校,要军训,一个星期的时间,同学们便和教官混的很熟,临走时依依不舍,要合影留念,回到教室,班主任和我们说,我们和你们一起学习三年,到毕业时,也不见你们和老师们有你们对那些教官那么亲热,我一想也对,反观之,我们对父母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父母养育了自己二十几年,可是到头来,我们却对一个陌生人说“我爱你”,然后就和她结婚生子,把一切的好都给了她,可是我们的父母呢?或许父母想起来是幸福的,可是终究是空唠唠的。有些人翅膀硬了,便远走高飞,不知去往哪里,反正是一年四季跟父母也见不上几面,有时连个电话也不给打,整天忙着工作,忙着应酬,疏忽了父母。
自从去年,我学佛以来,以及今年从大悲拔苦公益讲堂里听课,自己精进不少,懂得了一些东西,自己的那些执念也不在我执了,自己也诵《地藏经》,现在诵《药师经》,自己懂得了要孝顺,也就是前一个多月,自己对着天空说:“诸佛菩萨,我是一个不孝的儿子,自己以前因为一些小事,对父母多加嗔恨,现如今,自己悔过了,要彻底的放下心中的仇恨了,不在怨恨父母了,从此以后,要对父母好,无论父母怎样对我,我都要孝顺你们!”。自那以后,自己真的不再和父母争执了,听父母的话,一些事和父母商量,心中想着父母,关心父母的身体,念佛给父母回向,看他们的生活缺什么,自己能帮些什么,有空多和父母待着,即使是不说话,也好。自己有了这个心,有了一些行动后,自己也发现了一下变化,父母真的也在为我着想,包括自己的工作,虽然父母帮不上忙,可是也经常问工作上的事,有时甚至是出谋划策,父母经常和自己提及高血压的事,以前觉得是很烦,现在觉得,那真的是父母在关心自己,包括给自己看孩子,都尽心尽力,父母对自己说话也不再像以前那样硬声硬气。我想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也想分享一些可行的东西。以供大家参考。
    一是,要摆正心态。有些人放不下心中对父母的仇恨,其实我和你们说,父母之所以过去会那么对你,他们真的是有他们的难处,是我们太自私了,让他们操心。我们要理解我们的父母,我们大多数的父母,有哪一个是李嘉诚、马云……那些巨富,有几个是父母是当大官的,大多数都是平民老百姓,他们在他们那个年代,有知识的局限性,有资源的局限性,如果我们的父母愚痴,我觉得做儿女的,要同情他们,而不是恶狠狠的说,他们混成这样活该倒霉。我的父亲虽然也是教师,可是他并没有告诉我邪淫有多危害大,他对我的教育说实话,也是大多停留在书本上的教育,回到家也是让我赶紧做作业等等。有些人的父母更说不出什么高深的道理来,大多还可能是我只供你吃穿,把你养活大就行了。至于你念成念不成书,他们也管不了。我们不要埋怨我们的父母没有钱,没有权,不能给我们那些物质较好的条件。我们更多的是要理解他们的难,包括现在,有些他们都很难,现在这个社会,物质好了,可是他们的精神呢,他们是没知识,可是我们念过书,有了知识了,这就是进步,我们要理解他们。有个别的人,父母从小就是对他们非打即骂,因为父母沾上了恶习,我们有一个不幸的童年,现在我们长大了,我们大多是怨恨父母,我想说的是,不要恨他,真的,即使他再坏,他吸毒、赌博、嫖娼,抛弃了你和你的母亲,你都不要怨恨他,你对他的只有怜悯,你不觉得这样的人很可怜吗?我们更多的是庆幸,庆幸我没有变成我爸的样子,我们要感谢父亲,他给我带来了这样一段童年,没有这段吃苦的童年,或许我现在还没什么成长。殊不知,有些人父母双全的人,由于过分溺爱,到二十几岁了,心智还跟几岁的小孩似的,难道你不觉得我们该感谢我的父母吗?放下了仇恨,就是放下了烦恼,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如果带着仇恨一辈子,那么你就终究不能幸福。其实想想,我们活这么大,无论父母是一个怎样十恶不赦的人,我们都应该感谢他们,感谢他们没有把我们堕胎掉,感谢他们把我们生下后没把我们溺死,你终究是长大了,仅此一点,我们就该有对父母无限的感恩。这一点,值了!
    二是,孝顺父母其实不要拘泥于形式。网上许多人说,我学佛,孝顺父母,要回去和父母忏悔,要对着父母磕大头。其实我告诉你,这种做法是对的,可是又有几个人能真的把这个头磕下去,有几个回去给父母洗脚,有几个能对着父母的面说出“我爱你”或者“对不起”。你能吗,我是佩服那些能的人,他们不拘常理,是圣人的行为,可是我觉得大多数人不能,包括我自己,我觉得我做不到。不是因为我不能做,而是多年以来的习气,不易改变啊,如果从小时候,天天培养对着父母磕头,过年磕头,我相信这个头,我是能磕下去;如果从小时候,天天培养对着父母的面说出“我爱你”,每天说一遍,我相信我现在能说出“我爱你”,而现在,一下改变不了。可是我觉得即使一下改变不了,我们能这样做,我们孝顺父母,是我从心里爱他们,关心他们,就要从力所能及的方面来说。首先做的是自己,自己做一个好人,把戒邪淫实干实行的做下去,然后对父母,要有空就去陪父母,即使不为父母干什么,可是就是要陪父母。有些人说,我工作忙,哪能抽出空来呢,有些人说,我住的远,也见不到父母,我要说的是,如果你心里真的有他们,我相信你会有时间的,你还记得你过去是如何追求你的女朋友的吗?你对你的女朋友也是没时间吗?如果你没时间,我相信你也找不下对象,结不了婚。你们总是说,忙着工作,忙着应酬,忙这忙那,其实我和你们说,这个世界上,最不重要的就是工作,最没意思的就是应酬,不信你可以这样想,当你老了的时候,也退休了,你有充足的时间来回忆过去的时候,你就会后悔了,因为你把你的青春浪费在了毫无意义的工作上,工作再忙无非是挣口饭吃,工作即使是没有你,那个工作照样有人做。有人说,我把工作当事业,我再问你,事业是什么?事业给了你什么?荣誉?成就?成功?金钱?地位?还是什么?你看看这些东西,有哪一个是真实的?都是为了满足你的虚荣而已的东西,你有好好活吗?当你迈入耋耄之年的时候,那些个东西还有意义吗?可是你的大好青春白白浪费了,你舍弃的那些青春,把最珍贵的东西都舍弃了,当你想孝顺你的父母的时候,你的父母早已亡故,当你想珍惜你的妻子的时候,你的妻子的心或许早已有了所属,当你想好好和你的子女一起陪他们玩耍的时候,他们早已成年,远走高飞了,你留下了什么?让工作陪你到死吗?值得吗?到头来你就会发现,其实什么都不如亲情重要,年轻的时候为名、为利、为权,到老了你就知道,那是个屁!更有很多的车奴、房奴、……各种各样的奴,你觉得你傻吗?不要欺骗别人,更不要欺骗自己,我告诉你,当你迈出孝顺的第一步的时候,就是你真正获得的时候,当你也儿孙满堂的时候,我相信,什么都是值得的。不要去追求那些没用的。说句不好听的话,就是官当得再大,钱挣的再多,哪个是与你真的有关系的?官位迟早是别人的,钱也迟早是别人的,你只不过是借用借用而已,哪有真的是你自己的,只有你的父母是你的,你的妻子儿女是你的,你的身体是你的。就比如薄熙来,从辽宁开始,到重庆终止,权力是你的吗?现在还是你的吗?那些钱是你的吗?包括儿子,当你在监狱里坐牢的时候,你的儿子在国外花天酒地,你的妻子出卖了你,你的身体呢?关在了牢房里。这些难道还不能给我们这些人警醒吗?再比如乔布斯,创造了苹果帝国,钱挣了个无其数,有些人为了买苹果手机,卖肾,被称为肾6,可是乔布斯呢?早死了,请问,这些和乔布斯有关系吗?有些人说,那我们这些用苹果手机的人记住了他,当你说这句话的时候,你不觉得可笑吗?我们曾经也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的疯狂追求者,当有了智能机的时候,我们早把那些忘记在了脑后,所以那些都是虚的,都是不实的,不要再贪恋那些东西了。我们应该珍惜自己身边的亲人,这才是真的,更何况,亲人也陪不了我们几年,老去的终将留不住,幼小的终将成年远走高飞,到时候就是孤苦伶仃的时候。何不趁现在还能陪他们,就多陪陪他们。
    三是,孝顺父母要从细微处着手。我和你们说,我们这一代人,终究是比他们上辈人进步了,从我们用的东西,吃的东西,穿的东西来看,都是进步了,我们的手机从大板砖变成了现在的智能机,电脑也不停的改进,说老实话,我们的父母有些跟不上时代,我们这些做子女的虽然不能让父母也跟上时代,可是我们能帮助他们不落后于时代太远,当我们用智能机的时候,给父母买上老人机,因为他们不会用。我给我爸一个我用下的智能机,我爸说,连个手机屏幕也打不开,一会儿找不到电话本,一会儿找不到短信在哪里,甚至存电话号码都成问题,我每次和他们待着,爸爸就说,来,给我存上俩个电话,我说好,其实父母并不需要你帮他太多,有些根本就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的父母老了,眼睛有点远视,因为要吃药,从药店买回了药,那个说明书,字小的连制药那个人他妈都看不清,就这样,我就给看,说一天吃几次,每次吃几片,然后有什么副作用,主治功能是什么。还有那些个家用电器,都是智能的,连个电饭锅,都N个键,还英文居多,父母怎么能会用。还有那个电视机,过去是老式的,一按开关键就自动播放电视了,看现在这些智能电视,开了机后还得用遥控先开系统,然后进去选择,看个中央台,还得用遥控按几下,这些父母都不会。有一次,爸爸说,想看你们结婚时候的视频了,然后我就拿了个U盘,把视频考在了U盘上,插到电视上,结果是爸爸说进不去,找不到视频在哪,还有爸爸要学八段锦、太极拳,说是网上有教学视频,可是他们不会下载,不知道从哪里下载,我说我给下载,然后教会他们怎么样播放。其实这些微不足道的事情,是我们能为父母做的,他们难道想穿个漂亮衣服吗?他们难道想整天吃那些个山珍海味吗?不是的,他们只不过是想过过正常人的生活而已,我们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小事情,帮他们,有空就去待着,他们看见我们在,他们高兴。这些并不需要你真的在那里给父母磕头,给父母洗脚,说爱你们。有时候,比如说父母要坐火车,有时候就是网上订票,他们都不会,因为更新太快了。我们也有老的一天,假如有一天,我们也跟不上时代,看不懂手机,看不清药方……,你的子女根本不理会你,你又做何想?
    其实,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还在怨恨你的父母,请你放下你的恨,感恩他们!如果你还在把你的青春浪费在毫无意义的事情上,请你抽出时间多陪陪你的父母!如果你还在纠结该如何孝顺他们的时候,请你从细微之处做起!如果你在远方,请你务必多关心问候他们,因为他们是你的亲人,他们需要的不多,仅仅一句问候而已,不要吝惜你的电话费,那点钱在你生活中来说,算不得什么!
    最后我想说的是,孝顺父母是大德,孝顺父母获大福报,千万不要吝啬你的孝顺,它会让你从一个邪淫的人变成一个正常的人,他会让你从一个正常的人,变成一个有成就的人,他会让你从一个有成就的人,变成一个有精神境界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