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有頓悟,事要漸修”,修學都有一個過程,我們要厚道,能體恤他。但這些徹底的道理我們懂了,我們目標很清楚,問題不在外,在我們自己身上。徹底的道理不明白,你根本不知道用功的方向在哪裡?所以真聽明白了,看破的人,他放下很自在,因為他很清楚,我放下我執,我才能真正提升我的靈性、開我的智慧,所以他放得非常的歡喜,因為他真的徹底明白這個道理。你一提醒他,他馬上笑得很燦爛,感謝你告訴我,我當下這一念心就是傲慢。

   感謝完了以後,後不再犯。“法語之言,能無從乎”,人家義正言辭,把正確的道理告訴我們,我們馬上“感謝、感謝!”“是是是”這個是“從”,順從了人家講的好道理,但是改之為貴。“是是是”完以後,回去要真干,把它改掉。假如聽完“是是是”,回去一而再,再而三都不改,對方以後也不願意講我們,因為白講了。這個情況也會存在,變成什麼?忏悔也是忏在口頭上,忏給人家看的,還是名聞利養。你假如忏那個習性忏了三次、五次了,都不改,那就是又落入好像刻意忏悔給人家看,然後等著人家說:“你好有勇氣,能夠在眾人面前忏悔。不簡單!”就等著聽那“不簡單”三個字。

    所以修行的根本在心地上,不時時觀照心地,想要提升很困難。從根本修,才能真干。我們在這樣的社會環境成長,功利心都很重,從小我們讀書都是在競爭當中,對名利的追求事實上是不知不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