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吧里写的一些感想,第一个是我分辨妄念的方法,其它的几段是我对于建立正确观念的思考,也可以算在破妄念的范畴。

进入正题

一、念头,妄想,附加值

同样的一件事,有种人可能会觉得它不错,但念头一闪而过,没有在意什么。
有的人,念头一直在它上面,想离开,却控制不住念头,这是为什么?

在戒色中,为什么色瘾患者,明明知道这种行为对自己有害,还要不顾危害去执行?因为,它对你来说很重要,重要到强过自己的健康,所以你不能接受没有它的结果。

为什么没色瘾的人可以接受没有它这种结果,区别在哪?

区别在于,色瘾患者给他附加了额外重量。
色瘾看到它时,会激发起这样的意识(自己习惯化,察觉不到):它还有与它有“联系"的一切都放在了一起,放弃它等于放弃有关联的一切,这样你不能接受,这个“一切”很重,甚至重于你的健康。
什么比你的健康还重要,那就是你的生活本身。
为什么,明明没有必然关系的事物,你却直接无理的把他们看作有关系,这就是妄想,执念。

你放不下的不仅仅是它,还有那些让你信以为真的执念,然而色瘾者却觉察不到。会把它看得太重,认为得不到,就会失去太多。
你付出了那么多,下了很大的决心,我相信你的决心是真的,但决心还是破灭了,努力再多,决心再大,能大过你的生活本身吗,你需要抛弃那些虚假的“重量”。
其实从你看到它产生好感的那一刻,你就进入执念中,这时需要你觉察这种妄念,看看它到底有没有价值,值不值得用你的生活幸福的生命力来换取。

把一切责任归于色瘾,而不明白色瘾是什么,这就是强戒,你虽然会转念,但是你还在害怕。飞翔哥说过,除了转念,还要学会观心。我不知道飞翔哥说的观心是不是和我理解的一样,但是正确的认识,能让你主动抵御,而不是被动防御。获得主动权会消除恐惧,而且恐惧也会增加你的情绪负担,情绪也是执念,等同于逼迫你去宣泄。
我虽然说这方法是主动抵御,并不等于可以毫不在乎黄毒,每一次接触黄毒都是增长你的妄念,也就是增加本不需要的重量。

常见的妄想:心里很清楚,不能看黄,当你看到黄毒时,心里又变化了,你觉得有害的是sy,不是看黄。然后又给自己安了一个名义,你只是好奇心而已,并不是喜欢黄毒。这就是妄想。
看黄本身就是有害,你已经处于轻微瘾状态,这个状态就会随着黄毒的摄入逐渐加深,以致渐渐失去智商。
很多附加值是隐约,模糊的感觉,这种状态这已经让你进入妄念,比如上面,你只是觉得你只是好奇而已,并不是喜欢,或者你隐约的觉得“所见”有那么一点意义,没有附加值的重量。你已经是直接习惯性的妄想了。
我自己分析下,这点“意义”是不是错乱,你喜欢它,是因为什么,是因为它对你的爱欲感?让你觉得有种想对它付出的冲动?你付出情感同时也是接受它对你情欲的付出。是这种相互付出,让你有心安的感觉,整个过程就是,寻求一种安全感。说到心安,就一目了然了,心安完全是自己内心的产物,而你却想依赖“它”来获得,所以你的所求根本就是妄想,结论:一开始去衡量它的那点价值,这本身就是错乱,它根本没有价值。就像你平时回家时路边的一棵树,一棵草你根本不愿意去想这棵树,这棵草有没有“一点”价值,因为你对它根本没有妄想。

二、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让自己向好的方向转变,不向坏的方向发展
追求幸福是对,我们本能的追求幸福,可为什么性对我们也有吸引力呢?
别告诉我这是本能,本能就是不能选择的东西
如果我们把性当作幸福来追求,结果肯定是不同的
幸福的源泉是“幸福的生命力”,而性是破坏这种幸福生命力的
追求幸福,又被性吸引,这是相互矛盾的,即便是在欲望中也存在不易察觉的,对性的排斥感
性和幸福是孪生姐妹吗,不是
性是幸福过了“度”。在一定的“度”中才是幸福。过了度,便是偏离,耗失,就不是幸福了
所以性只能用来不得已的传宗接代。

三、身体反应

习惯性思维容易被自己忽略,还有一种反应我们会感觉到,但是通常不去思考他。
这就是身体本身的变化,具体的原理我说不清楚,你看看我的分析,对于你自己,是不是也在这个循环里。
那就是,“紧张”,→“解除紧张”,这个变化是没有分辨性的,有了欲望,是用纵欲来解除色瘾,还是转念来解除色瘾,身体是没有分辨的。从你在生活中某件事让你担心,到你释怀,身体的变化都是“紧张”→“解除紧张”,它不会分别你是如何解除紧张的,无论你采取什么样的思考,什么样的行动,对他来说,都是完成的一种变化。
这种身体的反应,时时刻刻影响我们的思维,或者说和我们的思维一起作用。思维千变万化,而它是不变的。而这种紧张到放松,很奇妙。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想法,一见,一闻,一个细微的感知,都有可能让你变为紧张或是解除紧张。
妄想,让你以为只有一种方式来解除紧张。其实,“紧张”,→“解除紧张”,方法有千千万万种。

四、淫念的危害
有的妄想像是做一件看起来没意义又看起来无害的事,但妄想就是妄想,大家都知道蝴蝶效应
妄想是以你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为基础的,你认同了这种妄想,它就会反过来组成你的思想,以后的其他思想都是在这个基础上产生。一个带有错误的思想系统,会慢慢影响到你的整个生活,错上加错,对你整个生活的伤害便一直加大,当初你从无邪到成瘾不就是这样来的吗?
所以,有些淫欲念头,你觉得对生活没什么影响,对健康没什么影响,思想黑暗一点,稍微想想没什么的,其实它侵染了你的思想,伤害了你的整个生活。一个点触及一个面,区别之大触目惊心,比如当初你决绝邪淫后的样子,和你现在状况的比较。

五、每天功课的位置和重要性

每天的功课比如,每天读戒色文章,复习笔记,帮助几个人,读经,念佛,或者其他的学习方式等等。
他在你心中是什么位置呢,与淫念来时的断念方法相比,每天功课是轻还是重?
每日功课,是一针保证当天不破解的保险药剂。
一时的戒色感想,觉悟,会因为逐渐的琐事,分心,而淡漠化,这样你的觉悟会下降,相应的警觉心也随之降低,心变的散乱,该认真的事不认真,该在乎的事不在乎,直到破戒,破戒后的痛苦就让你再次清醒,然而这种换来清醒的方式代价太大。
每天功课能唤醒你之前的觉悟,收住散逸的心,每天功课学习让你的觉悟提升,面度考验时的断念方法和对妄想的分辨,是需要一定的基础的。如果你的心太散乱,那么你的实战成功率必然大幅下降,何况实战的方法本身就是从学习经验中衍生出来的。可以说,每天功课本身就涵盖了增强实战力,它的重要性应该是你的主力武器,而不是辅助方法。

很多人在辛辛苦苦的找方法试方法,其实最大的方法就是完成每天的功课。
大家都知道觉悟的重要性,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觉悟,但有时没意识到要保持觉悟。

六、如何行善
你是一个帮助者,你有意无意,帮助了一个人,帮了他很多。你以此自豪,你觉得他被你帮助了这么多,他应该感激你,你有什么不爽会有意无意的把气散在他身上,你觉得他欠你的。
有一天那个人成长了,他不需要你帮助了,这时你需要他的帮助,他却对你不屑一顾。你觉得他没良心,他欠了你的不还。
其实,他早就还给你了,就是在你作践他时还给你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你帮助他是给他善意,你作践他,他默认,是他对你的报答与善意,你的善意已经被偿还了。
当你为了有偿付出,而帮助一个人时,你把自己的地位放在高于他的地位上时,他时时刻刻都在偿还你的付出。
你再期待他报答你,但是他早已把你的付出偿还完了。你说你付出了物质,他没回报你物质。物质因为劳动而有价值,他的心力就是劳动,他的劳动价值早已回报完毕。
所以,你想让自己的生活好一点,你要以无偿之心去做,当你一有有偿之心,它就已经在变相的回报你。
你欠了别人的,用善意去报答,若有恶意,那你欠他的更多了。
别人欠了你的,用善意去理解,若你恶意,他便不欠你了。
佛法中说,行乐乐报,行苦苦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七、培养理性
善的潜在前提是理性,帮助别人,你自己也是潜在的旁观者,这样人们会自然的把自己放在理性之中,你会分析被帮助的人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这就是理性本身破妄想执念的一面,行善积久,那么你的思维在理性中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你习惯这种审视,观察的思维,你越习惯于理性,你越理性,你就看到越全面的真相。而真相,即是没有“妄想的附加重量”。你的决策会越来越准确,你的执行力越来越强,你的心里的饱满感,自信感让你的充满愉悦,你拥有了更高的思维力,更高的生命力。你拥有了自己。

八、什么是强戒

我觉得不学习是强戒。
靠意志去抵抗不算强戒,因为他与转念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念头的斗争,只是一个转念及时,一个晚了一点,戒色高手才能斩欲念于初发,戒色路上的人,不可能每次都完美的及时转念,这正是做到熟练转念之前的练习。无论转念多晚,一定要成功,这次成功,下次就会更加迅速,轻车熟路。
当转念不及时,不能觉得是用意志在对抗,觉得是强戒,而产生挫败感,自己放弃了。
首先只有不学习才是强戒,二,戒色是要付出努力的!别妄想会轻轻松松,不知不觉中把色戒了,一份努力,一分成功。
把念头放在替代的事物上,前提是离开现在的事物,这就是念头的战争,让你离开欲望的那个事物

九、“我”的人生意义是什么
为什么要慈悲?
怎么定义我,是镜子里的这个我吗,是思维里那个自我塑造的形象的我吗?
几年前有过一次频临死亡感,那时我真的觉得自己快死,而且我相信自己真的要死。我躺在床上,想着我这一生就这么过去了,这一生的意义是什么呢?
那时我自己都放弃自己了,悲伤的是什么呢,也许我该觉得,还有好多东西没经历,我的生活应该生活的更精彩,但是,那时根本不在意这些关于自己的东西。
我想的反而是,我死后,那些被我伤害过的事物,我好亏欠他们,他们本可以更好的,我只因为此而痛苦,悲伤,我想,人生最大的圆满,应该处处为别人着想,那么死后,心里就没有任何亏欠了。
然后睡着了,醒来我还记得频死的想法,却提不起当时的心力去执行,至少也算是在心里种下了一个愿望,以至于今天又想起它。

回到主题,什么是我呢,我对于自己的悲伤,和对别人的悲伤,这种带来的感受是一样的,假如只从心的感受来判断什么是我,那么,这些所感,所想,所见,所闻,就是我。
是不是,被这个我所习惯认识的“我”,蒙住了心识。追求财富,追求权力,本质,根源都是为了“我”的快乐,安定,但是快乐,安定和这些外在的条件没有直接的关系啊。我们该怎么分辨“我”

十、保持状态之不忘初心
以前觉得自己信佛,觉的自己念佛,诵咒,读经,拜佛,我应该是信佛了,不信佛的人都不做这些的。
然而,有的不信佛的人反而更直接,更明白,更清楚事情该怎么去做。他们好厉害,他们是怎么做的,他们是没有导师引导也这么优秀的吗?或者,他们的老师是谁?
我发现我掉进,信佛这个名义的圈子,产生了错误的判断。而并未从根本上去落手。
事实是,我只是想信佛,但并未信佛。为什么这么说,很多时候当境界现前时,我选择了自己的颠倒想去做,对佛所说置之不顾。
一开始说,我不信佛,我会难以接受,因为我觉得我付出了,收获了。我仍然在原来的思维圈里,并未正视自己的问题,掺杂了潜在的欲望,附加了价码,错误的认为,不信佛=不想信佛。我怕失去。
认识事实,并未否定你所拥有的,你曾经收获的。你能收获,恰恰是因为事实。
回到戒色,我们是要戒色,保持念念处处的的戒色心态,以至于时时刻刻都符合戒色的规范,从根本是上下手,才是我们的初心。实际上没有做到,空执着于戒色的名义,这会让我们在行动上慢慢输掉。
好像,我认为我是一名戒色者,我却没有做到戒色者该做到的事,事实上我还不是一名戒色者,也可说不是一名合格的戒色者。
从开始发心,到时间久了,或是因为懒惰,妄想等等原因,让自己认为自己是期待的那个角色,注意力放在名义上,而不是藉于事实上的判断我们属于哪种角色。此时我们还会想着戒色,但是角色判定错了,思考也会对比于事实而失衡。
这一段我讲了不清晰,也肯定会有错误的。我所传达的意思,看到本文的戒友分辨看待吧,只希望对需要的人,有所启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萬 惡 淫 為 首 的頭像
    萬 惡 淫 為 首

    吃 素 救 地 球 , 萬 惡 淫 為 首 , 百 善 孝 為 先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