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净空法师《香港念佛共修答问》第3集 2014年4月16日讲于香港

  问:从小父母对他不好,父母有偏爱,爱他的哥哥。二十五岁那年有重病,父母不但没有治病,还抛弃他,最后逼他离家出走。今年母亲和哥哥先后都离开人间了,父亲也有病,嫂子跟侄儿对父亲都不关心,父亲希望他不计前嫌回家照料。他现在想对父亲尽孝,但有下面的障碍……
  答:我觉得障碍没有关系,你还是回去尽孝道。你尽孝道,不计父母过去怎么样对我,真正能尽孝道,这是大孝纵然你现在家庭里头对你这个做法(不赞成):父亲把你丢掉了,你还回去管他干什么?不可以!我们做榜样给天下人看,父母遗弃我,我不遗弃父母,这就对了。那么这个也真正尽孝了,这个真正是第一福,也是往生资粮。往生极乐世界个个都是孝子;不孝父母、不敬师长不会往生的,所以“孝亲尊师”是“三福”里第一福。“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是第一福。所以你有这个机会自己做,还表法给别人看,这就是真正身行言教、度化现在这个时代苦难众生(不知道有多少人不知道孝道)。做出来好!做出来阿弥陀佛欢喜、众神欢喜,好!
  问:他的工作是替亡者沐浴更衣。但有些亡者已往生了十多个小时,可是肚子还有温度。弟子害怕这时处理亡者会令他有痛苦而生嗔恚心,恳请老法师慈悲指导,应该怎么做才如法?
  答:你念阿弥陀佛,劝他往生极乐世界,为什么?他只要有温度,证明他神识没离开,这个时候提醒他效力很大,因为他有知觉。无论什么地方有温度,证明他没离开。在腹部,佛在经里头常说的,这个应该是恶鬼道,温度在肚子里头;温度在头顶上,这个是天道,往生也是在头顶。我们能够提醒他、劝导他、念佛回向给他,好事情!这都是做功德的事情。
  问: 现在社会,网络、媒体、广告充斥着各种色情淫欲的诱惑,在这样的环境中修行真的很难。请您老开示:如何伏断淫欲烦恼,使今生能往生西方净土?
  答:个事情多看因果的光碟、多看水结晶的报告,这都有光碟,这个光碟可以大量流通。在我们现前社会,是有很大的障碍,我们自己心里要有数,电视、网路、媒体、广告,不要接近!我连报刊、杂志大概有五十多年我都没有看了,五十多年不看电视,跟网路、媒体都不往来。手机我都丢掉了,那个是最麻烦的事情!你看,我这些年来没人给我打电话,我没手机,清净多了。住在乡村里面,没有事情不进入都市。这都市看的东西多了,乡村里看不到。住在乡村好,修行,乡村还是不错;住在乡村也很方便,人少,听不到声音,听到鸟叫尽量把自己的外缘把它隔断,我们恢复到清净心,保持着清净心。
  清净心念佛,求生净土,读经、听经,对西方极乐世界生起向往、羡慕的心,真想去,真想早一点去。对这个世间如果这种情份,我还想度他,先到极乐世界,到极乐世界成就之后,我再来不迟。
  实际上,我们对极乐世界状况已经有相当程度的了解。那么到达极乐世界,再回到这个世界,来帮助众生,需要多长时间?实实在在告诉你,一点都不耽误,你只要到极乐世界,花开见佛,跟阿弥陀佛见了面,你有能力回到娑婆世界来。什么能力?化身。你看,真身在阿弥陀佛讲堂,没有离开座位;化身到地球上来了,来帮助苦难众生,有这个本事,所以没有间隔。到极乐世界就是你能度众生的时候;你不去,你没这个能力。
  像阿弥陀佛一样,阿弥陀佛化身无量无数。他化那么多身干什么?到十方世界接引往生的人。每一个往生的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接引全是化身,佛有无量无边的化身,那么我们到极乐世界,得到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的加持,我们的智慧、神通、道力,跟阿弥陀佛几乎是平等的,他有,我们都有,我们也有化无量无边身。我们化身干什么?到十方世界去拜佛,拜佛修福,供养佛;去听经闻法。所以极乐世界修行一天,我们这里无量劫都赶不上,为什么?他分身去了,用无量无边身。现在只有一个身,此地就不能到隔壁,多麻烦!到极乐世界就有能力分无量无边身。所以,上面,学佛、供佛、闻经、听法;下面,这个身可以每一个佛国土,生生世世跟我们有缘的人,我们统统都认识,他的缘成熟了,帮助他,所以你能够像佛一样普度众生,要不要这个?相信这些话是佛说的,经上讲,绝对是真实,不是妄语,不是骗我们,是实话,所以极乐世界太好了!到那个地方一切圆满,那不是成就,圆满了!一丝毫缺陷都没有了。
  问:陕西张居士请示老法师,学生先学《金刚经》,后转念佛,而后出现很多感应。
答:这个没有关系。所有境界出现,记住《金刚经》上的话,“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不理它,就没事了,它自然会消失。现有这些感应,不要欢喜,也不要讨厌,若无其事的处理,就正确了,保持一句阿弥陀佛相续不断就好。
  问:苏州池居士,我有时出现境界。
  答:一些讯息都在梦中预知,梦中预知的信息也不要随便告诉人,免得人家说你胡造谣言,迷惑大众,自己知道就好,不要告诉别人。
  问:弟子从未学佛到现在,弟子一直很喜欢弥勒佛的像,因为弟子原来总是不喜欢笑,现在一看到弥勒佛就想笑,弟子将他看成阿弥陀佛,弟子想阿弥陀佛就是弥勒佛,都是自性变现的,是一不是二,一切法从心想生,不知这样往生有没有影响?
  答:没有影响。把弥勒佛想成阿弥陀佛,行!把观音菩萨想成阿弥陀佛也行,把地藏王菩萨想成阿弥陀佛都行,核心就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能现一切诸佛菩萨的身相,无论在理上,在事上,都能够讲得通。
问:弟子是一名医科生,眼见现在国内医学生越来越少,因为工作疲累不堪,收入缺乏保证,还要被大众统统认为是黑心人。那么他产生这些疑惑,他是西医,他举出几个例子,例如开刀动手术,就是杀生,病人自行要求节育,医生应允也要负因果,这就是讲的堕胎,医生当然要负因果责任,弟子很害怕,请问老法师,弟子该以什么心态、原则做好西医?
  答:人,生病也是很自然的现象,特别是在现前这个环境,得病的机会越来越多。病从哪里来?古人有一句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这两句话说得好,病从哪里来的?从饮食当中来的。那么现在的饮食,真是吓人!饮食安全没有了,所吃的东西,如果你要了解,你会很害怕。我应该是至少有七年,六七年前,我在山东庆云,同修们带我去看一个养鸭的基地,专门养鸭子,这个基地的鸭子是供给北京,北京烤鸭,他们提供,大概是北京烤鸭三分之一,那数量就相当多!带我去看这个养鸭基地,我去参观,全部都是人工,不是自然生长。他提一个小鸭放在我手上,这个小鸭跟我手掌一样长,放在我手上,他问我:法师,你看这个小鸭出生多少天了?我估计它至少一个星期到十天,他才能长这么大。这养鸭人告诉我,他昨天出生的。我就吓呆了:昨天出生怎么长这么大?我说你这个鸭子送到市场去卖,要多少天?大概半个多月,不到一个月。我们从前住在乡村,这个我熟悉,养鸡、养鸭,至少要半年,人才会杀它、吃它,一般大概都是十个月,自然成长。现在完全生长在灯光,烤的,日夜都是灯照着,拼命灌饲料给它,这饲料都是非常不健康的,就是催它长大、长得膨胀,所以两个星期就有好几斤重,就可以拿出去卖。这个能吃吗?这个东西吃了能不生病吗?当时我就告诉陪着我参观的同修,我说:记住,鸭蛋都不能吃!这种生出来的蛋,也是有病毒。怎么办?蔬菜有农药、有化肥,还有什么改变基因,简直是要命!
  今天最可靠的,要自己耕种,最好自己耕种种稻米、种小麦、种菜,完全自己来搞,这才放心。买的都不放心,这麻烦可大了!
  我在澳洲,澳洲地多人少,土地很便宜,我是将十方供养,我不存在银行,我把钱拿出来买土地,要合中国大概有一万多亩,种粮食、种水果、种蔬菜,自给自足。我们自己不会种,我们请农民替我耕种,发工资给他,一天八个小时、一个人多少钱。外国人不会偷懒,他确确实实给你做八个小时。那我们收成之后,除了自己留下来吃的之外,剩余的我们拿到市场上去卖,卖了之后,发的这个工资的钱统统收回来,还有余,这方法好!至少让我们在饮食这方面,不再怀疑了。那我们的农产品,在市场也非常畅销,为什么?知道是出家人种的,没有农药、没有化肥,绝对没有改变基因的,大家放心。逼着我们走这条路,真不容易!
  那我们生活在今天,一切饮食起居听天由命,那有什么法子?!不能不吃饭,不能不喝水,水也不干净,连海水都污染了;你说种地,很多农地被化肥污染了,土地被污染,你说有什么办法?!真可怕。所以想想这个环境,赶紧念佛,到极乐世界去,这个世界确实不值得留恋,处处都是陷阱,处处都是险地,都是陷坑,我们不能不知道。
  做医生要有医德。中国古时候,社会上有两种人,一个就是教书的教师,一个就是医生,因为这两种人生活非常清苦,他们对社会贡献最大医生是救人的,绝对不讲要收多少钱,没有说这个话的,病人赶紧医治。医好了之后,你家里面富有,多送一点;家里面清寒,医生不收你的钱,连医药费都送给你,他是救人的。所以,无论在哪个场合,受社会大众尊敬,它有道理。
  不像现在,现在这两种人都变成商人了。教书的开补习班收费;医生不收费、不拿钱,就不给你医治,死了他也不管你,所以医德没有了;老师也变质了。这就是社会为什么混乱、为什么地球灾难这么多。你能看到这一层,就能看到原因的所在。
  所以,今天伦理、道德、因果教育比什么都重要。我听说国内有一些论坛办的非常好、非常成功!短短几天教大家回归传统,深受感动。论坛可以不必请老师,完全用光碟。这个我们可以做,像这种场地也很好,能够有七天的论坛在这里上课,每一天听课八个小时,把课程表排出来。这些好老师越来越少了,请老师很不容易,但是拿到他的光盘一样上课、一样受益,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中国传统文化要走这条道路,才能发扬光大。
  那么这些人不多,好老师不多。这些人我认识的不少,都是非常虔诚的佛弟子,相信佛法,相信伦理道德,相信因果报应,他们确实能放下万缘。有很多现场讲的,现场录下来;还有一些可以在摄影棚制作,到现场去播放。好处很多,我相信这个方式将来会流通到全世界。如果有个国家能把这些资料,翻成他们本国的文字,在他们的网路跟电视台播放,那个国家就有救了。有一个国家这样做法,其他的国家都会模仿,都会跟进。那么我们相信,每一个电视台都真正来播放,我相信不要一年,这个全世界的社会就恢复安定和谐,这些冲突自然就化解了。冲突就没有了,人与人之间关系会改善。所以这些老师们都很难得,值得人尊敬。
  问:他先学《金刚经》体悟到“何其自性,能生万法”。“何其自性,能生万法”是惠能大师说的。那么这第二十一个问题,是一位石家庄的同修,专门学六祖惠能大师《坛经》里面偈子,他有感应)虽然他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但是儒释道他都通达,村民有事找他,他都能用教理教导他们如何化解,并且有一点神通。他的妻子问他是谁,他说他不能说,说了他就要走,他说他是来弘法,要到南方传心法,传迦叶尊者的法。告诉他妻子别在外头乱说,他妻子不放心。提出来问我。
  答:会不会有这种事情,会有,这是感应。感应的缘这一生虽然没有学习,过去生中学习,有过去生中缘分。但是这个里头要小心,真的不多,假的很多。假的是鬼神,鬼神他不是坏你,他也想做点好事。但是用鬼神身没人相信,所以他就冒充佛菩萨、冒充祖师大德,他也是行好事,所以也值得我们赞叹。但是要细心去听他的、去看他的,跟佛经上讲的相不相应,如果相应,可以做参考;不相应,决定不要信,信了会上当。
  那么这些统统都是对信心不稳定的人会产生干扰。那个信心定的,像海贤老和尚他一生一个都碰不到。为什么?他不相信。跟他讲没用处。他心里就一句阿弥陀佛,踏踏实实一生不改变,九十二年,最后阿弥陀佛要他来给我们表法,来帮助我们,坚定我们的信愿,增长我们的信愿,这个恩德很大。
  在这个时代,“邪师说法如恒河沙”,非常有力的证明,让我们死心塌地一句佛号念到底。往生就是成佛,往生就具足无量智慧、德能、相好,就可以回到(不但是地球)任何一个佛国度,都有能力去,你都能去教化众生。不管怎么说,还是这一条路最殊胜,没有法子能跟它相比。我们遇到是无始劫来善根、福德、因缘成熟,不成熟你今天不会到这来。今天来都是成熟的,所以我们大家非常欢喜。
  我是一个月聚会一次,下一个月的时候希望大家把这些整理一下,一条一条捋出来,我们就全部都答复了,大家都得法益。
  今天时间到了,我们就学习到此地。


◎查找公众账号:妙庄严路,或者搜索微信号:zhengfa_yz ,关注【妙庄严路】公微,收听和转发每日精彩佛学内容,法布施,开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萬 惡 淫 為 首 的頭像
    萬 惡 淫 為 首

    吃 素 救 地 球 , 萬 惡 淫 為 首 , 百 善 孝 為 先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