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偷盜」,偷盜的果報是貧窮。人都想發財,特別到中國過年的時候,把發財都掛在口上,每個人都祝福大家發財。確實,佛經上教給我們發財的秘訣,一點都不錯。佛真的是很慈悲,真有智慧,「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但是要如理如法,不如理不如法那是求不到的。佛告訴我們,你想求,怎麼個求法?佈施。你想求財,你就修財佈施;你想求法、求聰明智慧,你就修法佈施;你要求健康長壽,你就修無畏佈施。佈施分這三大類。這也是我二十六歲剛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給我的。那些老人,我二十六歲,章嘉大師那一年是六十五歲,他大我三十九歲,這祖父輩的。他會看,看到我這個樣子,命裏沒有財,很可憐,沒有財富,貧窮果報,過去生中沒修因,而且殺業很重,短命,壽命只有四十五歲。這我很相信,因為我父親四十五歲過世的,我還有一個伯父也是四十五歲走的,我的祖父也是四十五歲走的。我對於我家庭這個狀況不太清楚,小時候太小,十歲離開家鄉,從來沒有人跟我講過我家裏家世的事情。所以我的推想,學佛之後推想,祖宗一定有殺業,而且是很重的殺業,冤親債主多,才會得這種果報。幸好這一生遇到章嘉大師,他教我修三種佈施,勸我出家,勸我學釋迦牟尼佛,我這都是老師教的,把命運轉過來了。

  我沒有想到要轉命運,那時候年輕,不敢想這個事情,只是接觸到淨土之後,只求往生,沒有求長壽。四十五歲那一年,真的,害一場病。我這一生真的沒有害過病,四十五歲害一場病,心裏想到壽命到了,所以我也不看醫生也不吃藥。我想醫生只能夠醫病不能醫命,壽命到了,那就不必找這些麻煩,一心念佛。在那個時候有四位學生照顧我,兩個是台大的,一個是師大的,還有一個是輔仁大學的,四個學生輪流照顧我。沒想到一個月病就好了,慢慢就復原。復原,還是繼續講經。我三十三歲出家,出家就開始講經、教佛學院。我學佛,實在講,最初得力於《了凡四訓》。在沒有認識方老師之前,我認識了朱鏡宙老居士,是個老人,非常慈悲,他送我一本《了凡四訓》,我看了之後很歡喜。看到了凡先生年輕所犯的這些毛病,我自己想想,我統統都有;他還有很多長處,我想想我都沒有,我比他差很遠。這本書,我記得我用了二、三個星期天天看,看了三十遍,知道反省,知道要改過自新,這是對以後親近老師、接觸佛法有相當的幫助。


  偷盜的果報是貧窮。人人都想富有,都想把自己的財富保持而不失去,那你就要懂得修因。時時刻刻要存著有盜心的這種人,他的財富決定不能保持長久。什麼是盜心?簡單的講,佔便宜的念頭,總想占一點便宜,這個心是盜心,我們一般人常講損人利己,這是盜心。雖然沒有行為,有這個念頭,都不好,對自己在財富這方面都帶來損失,縱然過去生中修的有一點福,常常有這種念頭,你的福報就打折扣了。應當怎麼樣?應當要有個觀念,我能夠損己利人,那個福報就大了。在我們中國真有這個人,印光大師常常舉這個例子,範仲淹。範仲淹年輕的時候,窮秀才,住在寺廟裏面讀書。從前寺院就是學校,藏經樓就是圖書館,它裏面不但有佛書,諸子百家收的統統都有。所以讀書人到哪讀書?到寺廟,在寺廟討一個單,就是在那邊掛單,念書,準備將來考試。寺廟一般都會答應的。討單是什麼?分配他一點工作,裏面掃地、掃院子,分一個地方讓你去打掃、去工作。範先生有一天,就在這個寺廟裏面一棵大樹底下發現有藏金,黃金埋在這個樹底下,數量大概還不少,被他發現了。發現之後,他用土把它蓋起來,沒人知道。他沒有在那裏拿一點回家去。他生活很苦,寺廟裏自己煮飯吃,每天煮一鍋粥,劃成四塊,早晚只吃一塊,你說那個生活過得多苦。發現那麼大量的黃金,不動心,他也沒告訴人。一直到他以後做了宰相,這個廟衰了,衰了想修,大家就想到,宰相從前在我們這裏念書念了好幾年,現在做這麼大的官,可以向他化化緣了。這個人找到範先生,範先生真大方,就是黃金大概是幾千兩這是,真是大宰相!結果寫了之後沒錢。範先生告訴他,你到那個院子裏,哪一棵大樹底下去挖,下麵我說的黃金都在裏頭。讓這個寺院拿這筆錢把寺廟恢復起來了。你就想想看,看這個人的人品,不動心!這是沒有人知道的、沒主的。這一點你就知道了。他做了官之後,真的,國家給他俸祿不少,真的是出將入相,他做過元帥,回到朝廷來做首相,他把他的俸祿養了三百家,貧窮人家,這族人,我們在古文裏有一篇《義田記》,就記載這個事情。他自己的生活幾乎沒有什麼大的改變,還是過窮秀才的生活,過一輩子。所以他五個兒子,裏面有三個做到宰相,一個做禦史大夫,還有一個好像是做到地方官,大概像現在省長的樣子,家道一直到現在都不衰。所以印光大師講,家道不衰的中國兩個人,頭一個是孔子,一直到現在不衰;第二個是範先生,八百年不衰,這是什麼?這是肯佈施,沒有盜心,所以他們家的發,那發得是真大!這就懂得修因,懂得怎樣把富貴世世代代保持下去,歡喜佈施得大富、大智慧、大德、大位,範先生都做到了。


說到這個地方,也有個同學來問我,我就想起了,他說:「假如損人利己受惡報,如果損人利人,代他修福,有沒有罪過?」佛門裏有一個,永明延壽大師,這是我們淨土宗第六代的祖師,淨宗的六祖。他在沒有出家的時候,是一個很小的公務員,管出納的。他心地很慈悲,常常看到眾生被殺害的時候,那個場面他看到很難過。要拿錢去買到放生,沒有錢,他待遇很微薄,他就盜用公款。他做出納就盜用公款,就監守自盜,幹什麼?放生。過了好幾年被發現,大概虧空也虧了相當多。發現之後,他的罪是死罪,死刑。但是問他,他承認,他不隱瞞,我確實是盜了,大概盜了多少。不少,好多年累積起來是相當多了。幹什麼?全放生了,自己沒有用。所以遇到這麼一樁案子。他的上司就把這樁事情報給國王,國王看到這個是奇怪,怎麼會有這種人?就下達一個命令,依照刑法來處刑,把他綁到去斬首。交代監斬官,看他,他要是怕死,殺掉就算了;要是不怕死,把這個人拿回來,皇上說我要見他。結果綁到刑場,確實他一點恐怖都沒有。監斬官問他:為什麼?他說:我一條命換了千千萬萬的命,值得!結果監斬官把這個事情報告皇上,皇上召見,很佩服他,赦了他的罪,問他:你想做什麼?他想出家,皇上護他的法,這就成為淨宗的第六代祖師,那真有成就。這樁事情,如果是永明延壽的心去做這個,行,這國家赦免你的罪;要不是永明延壽這個心,你還要有名利心夾雜在裏面,那你就有罪。永明大師幹這個事情,絕對沒有講自己名利,他後來出家了,他又不要做官,也不要皇上賞賜,什麼都不要,這一點一定要懂,捨己為人度眾生,這是一種善巧方便,為國家修福。國家沒有發這個心做這樁事情,為國家來祈福,為國家來消災免難,不顧自己的生死,自己死也歡喜、也願意,甘心情願,這行。不是這個,不能學,學就錯了。


無量壽經菁華  (第三集)  2009/12/21  華嚴講堂  檔名:02-03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