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藝術家楊麗萍。(圖片來源:nipic)   


3月14日,雲南昆明,對於著名舞蹈藝術家楊麗萍來說又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傳承·綻放——楊麗萍文化藝術傳承發布晚會”暨“昆明藝術職業學院-雲南映象藝術傳承中心”將正式成立,這是楊麗萍從藝以來首次以這樣的規模獲得支持,並專門成立傳統文化的科班培訓基地。《孔雀》今年9月將正式登陸成都錦城藝術宮,一共5場。無論這是否真是楊麗萍的收官之作,年過半百的楊麗萍交出的這部舞劇,其新鮮程度、神秘程度、震撼程度,都十足讓人期待。


另外,本報的這次獨家貼身專訪,也將成為楊麗萍最為生活化的一次袒露。


記者(以下簡稱“記”):你想通過《孔雀》傳遞怎樣的藝術觀、價值觀和舞蹈想法?


楊麗萍(以下簡稱“楊”):它講述了一個關於生命、成長、人性和愛的故事。這是部會讓人感覺很奇妙的舞劇,音樂是新的,動作編排是新的,演員是新的,甚至感覺都是新的。


記:很多舞迷關心你的身體與其他的舞蹈家有什麼不同?


楊:我的舞蹈不難跳。不需要用到太多體力,不用下大腰。我就是我,沒有別的奧秘。


記:媒體說《孔雀》是你的收官之作?


楊:媒體總喜歡找點來炒,收官之作?誰知道呢?是吧,哈哈。



一襲民族風的藍布長裙、手裡挎菜籃子出席活動的楊麗萍。據楊麗萍介紹,此菜籃是母親在田間勞作的工具,自己覺得裝東西方便,就要下來裝錢包、iPad等。不用皮包,遠離動物制品,低碳又環保。對比一下不久之前那位穿著皮草參加兩會的唱歌將軍,被數十家動物保護組織聯名抗議也就不足為奇了。(圖片來源:internet)


記:到目前為止,《孔雀》從你的身體條件、舞蹈技術、舞蹈藝術上來說,是不是你最好的一部作品?


楊:不,誰知道它好不好,我只是有感而發。它在我身體內湧動、流淌,我就順著表現出來了,僅此而已。你問我現在的身體和25年前跳《雀之靈》時有什麼區別,我只能告訴你,我的舞蹈不難跳,不需要什麼高難度,鬼都能跳!只是在舞台上走來走去,一些媒體說這是“風格化”,其實是高看了,今年春晚的作品《雀之戀》也沒有難度,走來走去而已。


記:你覺得中國舞蹈界這麼多年來,為什麼出不了第二個楊麗萍?


楊:有啊,很多舞蹈家不錯。為什麼要跳孔雀來成為第二個我呢?很多題材可以去創作表現的。


記:我們還是非常關心你的身體為什麼能保持那麼好的狀態?要知道你今年已經54歲了。


楊:去看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吧。吃什麼、不吃什麼、吃什麼養發、吃什麼養顏等等,我經常拿它作為我的食譜菜單;另外,多運動、多喝豆漿……


記:網上不是有一個著名的“楊麗萍減肥食譜”嗎?說我早上喝1杯鹽水+3杯普洱茶;中午1小盒牛肉+1杯雞湯+2個小蘋果;晚餐2個小蘋果+1片牛肉。


楊:呵呵。我都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編造出來的。我的一日三餐很簡單,但從不節食,吃素菜是可以持續的、效果非常好的減肥,我不吃肉倒是真的。(楊麗萍近乎偏執地愛好素菜,當晚的飯桌上,她點了雙份的蓮白、苦瓜和清炒板藍根,惟一“油大”的菜是昆明口味的毛血旺,可她也是只顧夾其中的素菜。)


記:據說你有一個特別的女性保養秘方?


楊:每天晚上臨睡前,拿7個大棗,開7個小孔,把枸杞放進去,在溫水裡泡上一夜,然後第二天早上煮半個小時後喝那個汁水,對女人的內分泌很好。我現在很少用化妝品,從不進美容院,就是素顏,到哪裡去都這樣。護膚品用一些最簡單的,你看我從不代言化妝品廣告,我代言一點床上用品就好了,至少不害人嘛,哈哈。


記:你對手的保養和呵護看來是很苛刻的。


楊:(用一支KIEHLS手霜再次抹了手)你是不是要問我的指甲?一般留40多天……40多天的話,我的指甲就長到對面去了,要那麼長干嘛,就這麼長差不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