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需要那麼多理由麼?!



 


文/小艾


不想肚子變成動物的墳墓,五年前我開始吃素。


大學是在北京農學院念的,獸醫專業五年制,這期間我進一步了解了身邊的它們,工作後開始了真正的實踐,人也更加理性有擔當。大三那年,專業課實習,老師組織我們去沙河某肉聯廠參觀,據說此廠在北京還是比較正規的。未進入車間,嗷嗷嘶叫聲已刺入耳道。。那是種怎樣的撕心裂肺,人間地獄一般,豬們被哄趕到屠宰入口處,它們是極聰明的,一致後退閃躲,那時還沒大范圍推廣電擊技術,工人們就連趕帶打,實在寫不下去了。。之後的過程如同流水線,沒有人仔細檢查什麼,很快按它們身體的髒器完成了歸類、上市,孩子也會吃到這樣的肉的。回來的路上我清楚地記得一名女同學嘀咕:以後我再也不吃豬肉了!不知道她是不是真的不吃了,但我想每人受到的震撼是一樣的。很長的一段時間耳邊總回響那天的慘叫。


同年某個周末,我等車回家,遇到一位女孩很親切的樣子。我真不是那種自來熟的人,但和她一見如故。我們很快聊到一起,原來還是校友。後來去她宿捨玩,認識了許多新朋友。漸漸了解到女孩、女孩的捨友和媽媽都已茹素多年,喜歡和她們在一起,喜歡她們的友善樂觀、暖暖的笑容。當時對素食完全沒有概念,我是吃肉的,但不是無肉不歡。


女孩的捨友非常熱情,經常邀請我們去她家玩,每次她和她媽媽都張羅滿滿一桌素宴,記得第一次吃大豆蛋白做的“魚香肉絲”真是相當美味,沒有膻氣(動物應激會分泌過多腎上腺素),不塞牙,不用擔心食品安全問題。有次回家,媽媽又給我做了清蒸魚,我喜歡吃魚,姥姥媽媽乃至她們的朋友都經常變樣地做給我吃。我興奮地掀開鍋蓋,魚的嘴微張、眼珠白白的。。不知為什麼那次吃的時候沒了味道。


大三寒假我決定吃素


開始遇到很多問題,最難的是面對家人對我的關愛,但是我認為對的肯定會堅持。素食真的給我帶來了很多改變:心平氣和、清爽、少了急躁;胃腸負擔小了,胃沒再痛過,臉色紅潤了許多;更愛身邊的親友、似乎更招小孩子喜歡了~ 漸漸結識了更多食素的朋友,大家吃素的原因很多:為了動物環保的、出於宗教信仰的、為了健康愛美的、還有人從出生起就吃素。在一起很快樂。近幾年,北京的素食餐廳越來越多,有朋友問過我為什麼素食要模仿葷食做?我想這樣味道對比起來更方便,素食更顯好吃吧,嘿嘿。大部分人還是吃葷的,菜做成大家平時看著習慣的樣子好接受,但決不會有雙變色的眼睛盯著你,而且誰說吃素就等於吃糠咽菜的。樣式豐富更加健康。


從為我所用到保護尊重,轉變對待所有動物的態度,我們都需要個過程。然而不以善小而不為,每人一個小小的改變都是一份大大的貢獻。地球媽媽發燒了,實在不堪重負,上網浏覽關於環保的新聞,幾乎全是負面報道。少吃些肉,確實是改善環境的有效途徑之一。


北京麋鹿苑的多米諾碑牌,祭奠著滅絕的珍稀物種、凝聚力量阻止悲劇的發生。 “讓所有生命共享地球之美”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句話,和大家分享。然而這份美麗能保持多久,還有多少物種能享受地球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