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去放生泥鰍,在路過家禽售賣點時,看到一籠鴿子,也許馬上就會買去,被人燉成湯。而末學曾經在墮胎後,竟然買過鴿子來燉湯補身體,深深懺悔。鴿子晶亮的眼神,觸動了我,買下了一籠10只鴿子。買的時候,小販反復強調是野鴿,有生存能力。

下午,天氣炎熱的江邊。這個時候人少,適合放生,只是怕裝在塑料袋子裡的鴿子擁擠窒息死亡,一路急急忙忙在江邊尋找適宜的放生地點,想盡力遠離居民區,放到較遠的林子去,但又怕鴿子受不了時間的延長,在思考猶豫中路過一個正在施工的樓房。原本不會去考慮這個地點,尤其怕工地的工人捉了它們去,但不知道為什麼看到正午空曠的施工工地裡的蔭涼和直通江邊的便利,就感覺很舒服。看四下無人,穿過工地在江岸邊,為鴿子做了簡單的皈依儀式,解開袋子,放飛它們。

可是,萬萬沒想到,它們可能是家鴿,竟然不飛,只有一隻展翅飛到樹上去了,剩下的都愣乎乎地在地上徘徊,就是不飛。這樣,肯定會被別人再捉去吃了,不是反而造了更大的罪業嗎?

心中焦急,拿木棒趕它們,一邊不停念能保護它們不再被捉的寶勝如來、寶髻如來的名號。但真的說實話,很沒有信心,因為烈日下,似乎情況一點也沒改善,雖然能聽到空中別的鳥兒嘹亮的叫聲,樹梢上歡快的風,可幾隻傻鴿子就是傻乎乎的在地上打轉。

我真的無奈啊!生怕我這樣有點怪異的舉動,一群肥胖的鴿子會引來周圍好奇的人。果然,遠遠看到街道低矮的民居里一個老太往這邊眺望,並走過來了。

我趕忙迎過去,希望能解釋和說服她不要抓這裡的鴿子,在我轉過一堆木材看到漸漸走進的她時,竟然看到她手裡拿著一串佛珠,嘴裡不斷誦念阿彌陀佛,見到我,輕輕搖搖手,然後,面向西嘴裡不停聖號,然後深深禮拜,我隨著她一起禮拜誦念!

然後她走近鴿子,說:“善知識花錢放生你們,你們快走吧,不要再被抓去了,快走吧!”
然後,從附近她的住處拿來水、米餵牠們,在她的幫助下,鴿子們終於肯飛上高高的屋簷!

後來才知道,她的家就正對著我放生地點,距離不到100米,裡面正供奉著阿彌陀佛的聖像,而她,這位慈祥的郭秀珍老居士是我在這個佛法凋零的小城裡遇到並深入交談的第一個正信念佛人。而她反复叮囑我的,也就正是我皈依時師父對我說的——要一門深入,一定不要雜修,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

並且,尤為可貴的時,這位念佛不到一年、60多歲的、並沒有讀過多少書的老居士教導我:念阿彌陀佛時,不要有求福、求財的心念,就啥都不想,淨心純粹的念佛號!走路念,做飯念,洗碗念,抓緊一切空隙念。告訴我說,我們將來在極樂世界,就一定是好朋友,她一定比我先往生,只要我精進念佛她就最開心,到時候來接我,那時候,樣子一定很殊勝,怕我認不出來,就還會變成現在的這個模樣我就能認出來了。
曾經一度非常的渴求所謂感應,曾因為佛沒有以我想要的方式感應而傷感,自暴自棄,懷疑佛遠離了我、不屑了我。

後來,在一次次特殊的方式下慢慢領會到佛的苦心,不再迷信渴求感應,慢慢地破除這個執著,卻如此巧合到不能再巧合地發生這樣的事件。我實在沒法描述,當我轉過木材堆,看到一位手拿念珠誦念阿彌陀佛時的老太太的心情……

陽光依舊熾烈,市場依舊腥味熏天,過往的人們依舊木然的表情,路邊黑油污泥的垃圾箱,盤旋的蒼蠅,眼前的一切現實的不能再現實,但是我只是愈加堅定我身邊無時不在的佛!

拿來共勉,希望所有能看到此帖的蓮友,堅定信心,相信佛如愛護眼睛愛護孩子一樣,時刻在我們身邊守望、呵護著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