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是操縱在自己的手上。只要真正能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念念利益別人,利益社會、利益國家這功德大了,這三方面,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都會向上提升。世間人想求這三樣東西求不到,佛門裡要求這三樣東西很容易,一點都不難。

  所以念施,施裡頭有三種,財布施,財物別人有缺乏的、有需要的,我們不吝啬,盡力的幫助別人。法布施,別人不會的,我會,我教他,把他教會。我知道多少我就教他多少,決定不保留,我的智慧會增長。教學有吝法,自己知道的教一半給別人,為什麼?怕別人超過自己。

  這種心就錯了,這種心是吝啬、是悭吝,他的智慧漸漸漸漸就沒有了,到晚年就變成胡塗,甚至於到死的時候連自己家人都不認識。這種人很多,與這個有關系,吝法。法,不一定是佛法,世間法都包括在裡頭,我會燒菜,菜燒得很好,他不會,我可以教他,這也是法布施。法太多了!肯教別人的,這個人頭腦清醒,智慧增長,臨命終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點都不胡塗,這是法布施得的果報。

  無畏布施,別人遇到困難,遇到恐懼、畏懼的時候,你能夠保護他,能夠讓他離開恐怖,這叫無畏布施。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無畏布施第一個就是素食,為什麼?素食不吃眾生肉,對眾生行無畏布施,眾生再不怕你了。為什麼?牠知道你不會傷害牠,你不會殺牠,你也不會吃牠。長養自己的慈悲心,做到功夫純熟,我們一般人看不出,畜生看得出來。

  這個人心地很凶、很惡,好殺生,所以有殺氣,小動物看到你趕緊就跑掉。那個人慈悲心,小動物看到你很慈祥,野生動物你給牠一招手,牠就到你面前來,牠不怕你,為什麼?你沒有殺氣。特別是人生病,遭遇到困難,困苦的時候,我們去幫助他,這屬於無畏布施。無畏布施裡頭有財布施、有法布施,所以對於病苦、年老的老人,你能夠安慰他、能夠關懷他,這些都是屬於無畏布施,他感恩。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六一集)2012/6/4 檔名:02-037-03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