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應該知道什麼是善。什麼行為是正確的,什麼行為是不正確的。也不能人雲亦雲,大家說不好他就不堅持了。比如說有人吃素,到單位以後,有很多同事說你干嗎這麼執著?你和大家不一樣,太異類了。有的人因此就放棄了,說:“我惹大家煩惱,何必這麼做呢?”這就不知道什麼是善。一個人吃素會給大家帶來吉祥,煩惱是不是你吃素帶來的?不是,是他本來就有,只不過因你吃素而顯露出他的不善根來。

我們應該知道什麼是善,知道了什麼是善,我們就會堅持下去,就會努力去做。有的居士也問過我,說:“師父,你看看我在家吃素,丈夫還有婆婆都非常不高興,非常不滿意,你說我怎麼辦?我有時候考慮到佛法裡有這麼一句話,要家庭和睦,所以我就隨順他們吃肉了。”

表面好像是家庭和睦了,但你要知道,實際上這是家庭共同造業。我說:“你為了家庭好,為了父母能感覺到和睦而去吃肉,那你知不知道你吃的肉也是你前世父母的肉?你用殺害前世父母來滿足現在這個父母,這叫和睦嗎?”我說這種行為是不正確的。為什麼他這樣做?因為他不知道這是善。善必須堅持下去,不能人雲亦雲。我們堅持下來,終究有一天大家都會變過來的,都會轉到善來,這才是救護眾生。自己把自己度了,也度了他人。

 

資料恭摘:妙祥法師 《吉祥經》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