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淨空法師《華嚴經講記》

 

  做生意的同學,今天我們講經商,今天我們同修裡頭經商的很多,你用妄想分別執著做生意,做得很累,做得很苦。你如果不用妄想分別執著,就是不用心意識去做生意,你做得很快樂。行嗎?那能有生意來嗎?有!這個裡頭首先你要深信因果。淨業三福第三條裡頭“發菩提心,深信因果”,你做生意的目的在哪裡?賺錢!不為了賺錢,你做生意干什麼?錢財從哪裡來的?這就講因果,你命裡頭有財,這說明錢財不是從外頭賺來的,命裡頭有財,你做這個生意是緣,命裡頭有財是因,你經營一個事業是緣,因跟緣結合了,果報就現前了。果報就是財富,這個財富來多少,你能賺得多少,跟你的因完全相應,不是緣。如果你命裡頭沒有財,沒有這個因,怎麼樣殊勝的緣都沒有用,你去經商做生意會賠本,你不會賺錢。為什麼?你命裡頭沒有,沒有因。光有緣,沒有因,結不出果出來。誰懂這個道理?覺悟的人懂,佛懂,菩薩懂。

  假如我命裡頭沒有這個因,沒有財富,算命的講財庫,你命裡頭有沒有財庫?你命裡頭沒有財庫、沒有錢,你這一生的命是該餓死該凍死,貧窮困苦,命裡沒有,這個時候怎麼辦?你如果真正懂得,這時候可以修,修因證果。因怎麼個修法?命裡面的財是財布施種下的因,我如果明白知道了,我命裡沒有財庫,現在我曉得了,我修財布施,念念不忘財布施。

  如果單單修財布施,你果報將來就得財富。我還想得聰明智慧,我還想得健康長壽,我想樣樣都圓滿,不要有缺陷,那要怎麼個修法?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出樣子來了,釋迦牟尼佛所做的,他修的因叫圓因,圓滿的因,樣樣都不缺,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樣樣都不缺。我們在這裡要看清楚,在這個地方學到真的本事,他一生干什麼?你從這裡去想,他一生從事於義務教學。義務教學,用這個身體不辭辛勞教化眾生,我們世間人講苦口婆心,不接受人的報酬。接受人報酬變成生意買賣了,你得的利潤小;不接受報酬,你得的這個利潤大,真的叫一本萬利。法布施,法布施裡頭有財布施,眾生聞法修行,這個裡頭又有無畏布施,他一切疑慮恐怖顛倒妄想遠離,那就變成無畏布施了。所以佛所做的這個事業三種布施圓滿,財、法、無畏統統具足,果報不可思議!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87卷)【世界大海無有邊。寶輪清淨種種色。所有莊嚴盡奇妙。此由如來神力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萬 惡 淫 為 首 的頭像
    萬 惡 淫 為 首

    吃 素 救 地 球 , 萬 惡 淫 為 首 , 百 善 孝 為 先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