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素食協會名譽會長林劍山:從13歲開始吃素 至今六十多年


 



 


  雖然是年近80歲,但看上去依然是精神奕奕,思路清晰,一身儒雅學者風范;13歲開始就隨父母和兄弟倆一起學佛並素食至今。2010年金秋時分,中華素食協會名譽會長林劍山老師做客中華佛光文化網訪談節目《佛眼看世界》,向大家講述他六十多年的“素食人生”。 


  一、 13歲開始吃素,至今六十多年


  中華佛光文化網我想冒昧地問您一個問題,聽說林老師您已經年近80歲了,但是今天我看您的話根本就看不出來,想問為什麼,這是和您從小吃素有很大的關系嗎?


  林劍山:我今年78歲了,從13歲開始吃素。怎麼會吃素呢?也是有一個因緣。我本人是在天津長大,我父親年輕的時候當英國的一個貿易公司的工作人員。13歲那一年,有一次,是星期六的下午,我到鄰居的小孩子家玩,那麼,很偶然地,他母親拿了一只雞出來宰雞准備做晚餐,他母親的手可能不夠勁吧,一刀斬下去,這只雞的脖子沒有斷,只斷了一半,這只雞“嘎嘎嘎”地掙扎,掙扎甩到地下去了,在地下一路“嘎嘎嘎”流血,一路“嘎嘎嘎”叫,我看了這種情況,為什麼我們要吃雞呢?吃這只雞好殘忍哦,這只雞好痛苦哦。我母親也經常家裡天天吃雞鴨魚肉的,家裡也吃慣了雞鴨魚肉。但是我自己沒有見到我母親親自來宰雞,都是在市場買現成的回來,宰好的買回來吃的,所以那天,星期六那天到鄰居小孩家看見,看到他媽媽宰雞的話,我就覺得吃雞這麼殘忍,這雞死得好痛苦喔,我本人沒有學什麼古文,都在現代化的學校讀書,我爸爸在暑假教過我幾課古文,我就記住一句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一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麼如果有人要吃我林劍山的肉,要宰我,我就非常痛苦喔,我肯定是絕對不希望有人吃我的肉,那我為什麼要吃雞的肉的呢?但是當時也沒有接觸佛教,也不懂得道理。沒有人問,也不知道要問誰.那自己讀,吃雞很殘忍,這只雞很痛苦,事情很巧,第二天就是星期天,星期天我爸爸放假,帶我兩兄弟,我是13歲,我弟弟是8歲,帶我兩兄弟去逛街,逛到到天津一寺廟的門口,看見寺廟裡面很多人,有大和尚在那裡講佛經,我爸爸也是從來都沒有聽過佛經,第一次,我爸爸就跟我兩兄弟講,這和尚在講什麼呀?我們反正閒著,就進去聽聽講啥,好了,就跟著爸爸進去聽,哦,原來大和尚講阿彌陀經,講有西方極樂世界,講念阿彌陀經,死了之後就可以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一個完全一點點痛苦一點點煩惱都沒有的,最幸福的地方了,就明白這個道理。我父親就很好奇,散了會,講完經,我爸爸不走,留下來繼續跟著那個大和尚,大法師,一直提問題,大法師也很慈悲,一直就很耐心地跟我爸爸講,我爸爸提了很多很多問題,他就一直解答解答,談了兩個多小時,我爸爸就跟我兩兄弟講,我的名字叫林劍山,我弟弟名字叫林劍江,山啊江啊,師父講的話很有道理,師父勸我們學佛,學佛教我們做好人不要做壞人,我就答復我爸爸,我說:爸爸,我當然想做好人了,誰想做壞人呢,我爸爸說,師父說,學佛首先要學慈悲心,慈悲不單止對人要慈悲,連動物都要對它慈悲,佛教是非常平等的,對於所有的動物都平等地看待,所以佛教提倡素食,不要吃動物的肉,不要殺生,我就馬上想起昨天的事了:爸爸對喔,我昨天看見別人斬雞好殘忍,這只雞好痛苦喔,我完全贊成吃素喔,我就馬上答應我爸爸,我完全贊成吃素,但我弟弟只有8歲,小學二年級,爸爸和哥哥完全贊成吃素,他也跟著我們吃素,我回去跟我媽媽講,我媽媽說,哎呦,餐餐都吃慣了雞鴨魚肉,那時沒有現在的素肉,吃青菜豆腐,我媽媽說這個,你講佛的道理,我也贊成,講慈悲我也贊成,講吃素當然好,但是我的腸胃不習慣,吃慣了雞鴨魚肉,天天吃青菜豆腐什麼的,我怎麼受得了啊,我爸爸呢,又到寺廟去問和尚,問法師,他說:我兩個兒子都完全吃素了,跟我吃素了,但我老婆的話,她說她腸胃不好,她也贊成佛教,她也同意這個慈悲心,但是她的腸胃不習慣。師父說,這樣,讓她慢慢一步一步地來,不要180度轉變,先吃一些三淨肉,就是不自己殺,不要叫人殺,他人殺的時候、她沒看見,吃三淨肉,好了,我父親回來就跟我媽媽講了,不要買雞回來自己宰喔,也不要到市場說:我要買這只雞,你幫我宰這只雞,不要指揮人去宰雞,人家已經宰好的一塊塊擺在市場裡賣的話,你就可以買一塊回來吃,以後,我們三個人就你一個人吃了,你買一小塊就行了,好了,就這樣的話,我媽媽就吃三淨肉。那麼,慢慢地她也跟我們學佛,慢慢她也一路一路減少了,也很少吃肉了,基本上也跟我們吃素了,全家都吃素了,那麼呢,至於我爸爸和我和我弟弟,我們三個人來講,是180度轉彎,本來是餐餐吃雞鴨魚肉的,一學了佛,從學佛那一天開始,180度轉彎,全部吃青菜豆腐,當然還有些蘑菇啊,木耳啊這些東西,核桃啊,花生啊,紅豆黑豆啊,豆類和干果類,因為我爸爸的收入比較高嘛,雖然干果和這個菇類呢比較貴,吃得起也沒有問題,這樣就一直堅持吃。


  二、吃素與學佛同時並進記憶力好


  中華佛光文化網:就是說堅持吃素食就是因為,不斷的學佛過程,然後慢慢地堅持下來了。開始,您家人是怎樣開始學佛的,學佛當中都是學什麼內容的?


  林劍山我們就每個星期天就去寺廟聽講阿彌陀經,聽了講阿彌陀經之後呢,聽講金剛經,聽了講兩部經之後呢,那就大法師去別的地方去弘揚佛法去了,我們這個寺廟沒有講,但是我本人呢,學了佛,一聽了佛經之後,我就追著學,沒有人鼓勵我,沒有人什麼,當我父親也是追著學,我也追著學,這個呢,當時天津有一個佛經流通處,有很多居士就是發心,印了佛經擺在那裡結緣的,人可以隨便去拿,所有的,我都拿回家看,什麼經我都看,看了很多佛經,突然我父親又接觸了很多東密的老師,學密宗,密宗呢,教我們一個六字大明咒,我們回家就學坐禅,打坐,念這個六字大明咒。看經呢我是很積極,但是打坐呢我就比不上我弟弟了。我弟弟打坐,他年紀小,他能夠雙板腿,我雙板腿不行,我單板腿,這個呢,我弟弟是雙板腿打坐,而且念這個?很專心,一直念,學得很好。好了,出奇跡了,我弟弟從小學二年級吃全素,每天打坐,念這個?。從小學二年級到中學到大學,年年考第一,未有一年考第二。全校第一喔,不是一個班的第一喔,全校第一。他的記憶力特別好,開發這個智慧。


  中華佛光文化網就是學佛,打坐,然後……


  林劍山學佛,打坐,吃素,這個記憶力特別好。那麼一直到大學畢業,他馬上就在大連海運學院,這個就教大學三年級。剛一畢業就教大學三年級,在大學當老師。那麼我呢,一直堅持吃素和一直對佛教的理論非常感興趣,一直專研佛教,這個呢,我當然比不上我弟弟,我13歲開始吃素,我比他吃多了5年肉,那麼我就也很聰明,我一直讀到大學,我的記憶力也很好,學習高等數學物理化學,我就學得很容易,其他同學說:微積分,微積分方程傷頭腦。我就覺得不難啊。佛學講整個宇宙,佛學是宇宙最高智慧,我最高智慧我都學了,一些數理化的世間法我就覺得很簡單,就是應該學得很好。


    三、天南地北跑 仍然堅持吃素


    中華佛光文化網那我就想問一下林老師,您出來工作後,在一個建築行業工作,然後又做那個,反正是國際巡回吧,就這樣的一個工作的狀態裡面,對您的吃素,就像您剛才說的牛奶呀,雞蛋啊,您都不吃,那麼這些工作的話,跟您的飲食習慣有沒有產生沖突?然後,您又是怎麼去解決它的?


  林劍山這個事呢,在外國好嘛,在中國不好嘛,在中國,我也是這個城市那個城市到處去,到這裡去講課那裡去講課,在中國,人家說請我去吃飯,我說我是嚴格素食者,我是一點肉都不吃,你們請我吃飯,我就吃青菜豆腐呀,他們說:林同志,你真是一個大傻瓜,這個雞鴨魚肉好吃,你不吃,你吃青菜豆腐。他們說我傻瓜,但是在美英法德,我過去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埃及,非洲,印度,荷蘭,比利時,天天宴會,到哪裡我都說,人家一請我吃飯,我說我是嚴格素食者,你們什麼山珍海味,各有自由啊,我不管,但你請我吃飯,我就一碗飯,青菜豆腐,我就感謝了。


    中華佛光文化網專門給您做?


  林劍山專門給我做,而給他們稱贊,他們說:你是一個高度文明人喔。這樣稱贊你,高度文明人。你是一個先進人物哦。您是一個先進人物喔,他們表揚你,他們不說你傻瓜,在中國,我吃素,他們說那麼好吃的,你不吃,你真傻,所以這個意識形態不一樣,那麼當現在來講,全世界大規模推廣素食,聯合國向全世界人民號召,吃素。


  中華佛光文化網那時候,您在國內的時候,比如說,同一桌吃飯,那這個桌上面肯定會有葷,但是您又必須跟他們坐在一桌,又不能說這邊專門給您備一份沒有經過什麼豬油烹饪的素食,那這個時候,您怎麼解決,您不吃嘛?


  林劍山這樣的話呢,應該說,在全中國也好,如果你這個大宴會,就算雞鴨魚肉擺滿的話,都會有青菜的,不會說全部都是肉一點菜都沒有,那麼我就只吃青菜不吃其他。


  中華佛光文化網哦,就挑那裡邊的素食吃?


  林劍山恩,我就只吃青菜。


  中華佛光文化網那萬一用哪個油……


  林劍山這個,我就沒有辦法了,如果他真的放點油的話,其實我本身味覺也不很靈敏,如果你是放了少量的豬油,我可也吃不出來。但如果放很多豬油,我就吃得出來。如果他真的是放了少量的豬油,我就吃不出來,也就算了。反正我吃的是菜,他放的是什麼油,我不知道。


  中華佛光文化網那您有沒有出現過去參加活動,他那個菜,您覺得,我真的吃不了,太多豬油或者其他的動物油,那您有沒有出現過餓著肚子回去的。或者,我只吃那一碗白米飯,有沒有出現過這樣的事情呀?


  林劍山沒有。


  中華佛光文化網都會吃一點。


  林劍山都沒有,為什麼呢?就算在國內呀,他們說:哦,你吃素呀?吃素的話,就不光給你炒一疊青菜,他們把我當貴賓了嘛,我是聯合國的翻譯,高級翻譯,又是帶著這些中央級的領導的話,在素菜裡面有羅漢齋,幾乎所有的餐廳都有這個菜,就算普通餐廳,都會有羅漢齋。就是冬菇,木耳,黃花菜,這個炒荷蘭豆啊,放點核桃啊,放點腰果呀,這個叫做羅漢齋啊。一般現在普通餐廳都有的,那麼再特殊呢就單獨給你炒一碟腰果,炒一碟核桃,或者說一個菜,還有一個菜呢,廣東有一個菜,叫做北菇刨菜膽。就是冬菇和菜心,這個菜幾乎所有的餐廳都有。是廣東名菜,就是香菇配菜心。那麼這個我就不光是吃青菜,也有其他東西吃。


   四、如何向身邊介紹素食的益處


  中華佛光文化網那您參加過那麼多活動,就是朋友特別多了,那朋友裡邊肯定也有吃素和不吃素的,那您對那些不吃素的人有沒有過特意地向他們介紹吃素的好處?然後,您是怎麼樣向那些不吃素的人去宣傳素食的益處的?


  林劍山這個多得不得了了,因為呢,大家在一起吃飯,那我一個人吃素,很多人提問題了,“你吃這麼久的素,身體有沒有問題呀?”“會不會不夠營養啊?”我說,我自己感覺是營養充分。當然我也不光是吃青菜一樣,青菜菜裡面有很多品種,像菇類呀,冬菇,草菇,蘑菇,還有雞比菇,菇類就有很多了,那麼現在,特別是最近十幾年啊,這個美國發明了用黃豆蛋白質來做這個素雞素鴨魚,雞鴨魚肉,山珍海味全部用黃豆來做的,味道是差不多,做出來的樣子,那個魚用模子蓋出一條魚的形狀,雞用模子蓋出一只雞的形狀,連外形,味道,營養都很像真肉,那麼我知道這是黃豆沒問題,我吃。但是我吃素完全是出於慈悲心,是因為我看見人殺雞那麼殘忍,就改吃素了,但是進一步學佛受戒,佛要戒殺,那麼自己就堅持要吃素,但是我知道這個雞是假的,是用黃豆做的,我就吃。這條魚是黃豆做的,只不過蓋個模子,我一樣照吃。


  中華佛光文化網那麼您不覺得它太像了,吃起來好像也在吃真實的肉。


  林劍山:不會,這個不會,心裡面知道這是黃豆嘛,因為我(提尚)這些領導啊,也請我吃過好多次,完全是純粹是黃豆原料,完全沒有任何。有些人懷疑,這個肉那麼像牛肉味道,是不是放些牛肉汁進去呀?這個(提尚),我的工廠是敞開的,隨便什麼人都可以參觀,看我們的生產,全部都是黃豆,要它變成牛肉就是牛肉,變成雞肉就是雞肉,這叫做生物工程學,生物工程學的意思呢,是把黃豆的蛋白質,蛋白質是一個大分子,很多原子組成蛋白質,黃豆蛋白質把它提純了,好了,這塊是牛肉的蛋白質,把它提純,用放大十萬倍的顯微鏡來看,黃豆蛋白質也是蛋白質,牛肉蛋白質也是蛋白質,雞肉也是蛋白質,魚肉也是蛋白質,有什麼不同,為什麼味道就是不一樣?好了,黃豆蛋白質多幾個原子,牛肉裡面沒有這幾個原子,牛肉裡面有那幾個原子,黃豆裡面沒有這幾個原子,這個生物工程學就有這個技術加進去。


  中華佛光文化網那加進去的那個是從哪裡取出來的?也會有人去質問就說,我吃這個東西有一股牛肉的味道,是不是就是從那個牛肉蛋白質提出這樣的放進去?


  林劍山不是,一點肉的成分都沒有,這些,我看過他們的錄像,它這個整個技術過程都是公開的,我們是絕對不會殺生,因為做這個素肉工廠的人本身就是信佛,本身就是要受守戒,也不能欺騙,欺騙一個人兩個人,也不能欺騙整個社會呀。因為他的工廠公開,隨便人什麼人都可以來參觀,你參觀,你看著就是黃豆做出來,我親自去參觀過這些工廠,很長很現代化的幾十米的一條生長線,這邊進去就是黃豆,那邊用點電腦控制,就是程序控制,那那邊出牛肉,哇一塊塊牛肉出來了,那邊出雞,哇出雞,那邊要出魚就出魚,就是黃豆,他是這個生物工程學把它這個分子結構改變了。


  中華佛光文化網那林老師平時,像這個素食的菜品提出質疑的話,您就是用這種科學的解釋告訴他們,和自己的一個親身的經歷去告訴他們吃素是很有益處的。


    五、吃素六十多年 從來未生病


     中華佛光文化網那我就有一個問題想問一下林老師,像您從13歲開始學佛,一直吃素到現在,其實我是挺好奇的,我想問一下,您從13歲到現在70多歲,您有沒有生過病?


  林劍山有生過病,很少很少生病,發燒感冒啊,中暑的,這些都沒有,患過一次,為什麼得過一次胃潰瘍,為什麼,我喜歡吃甜食,我吃素食喜歡果汁啊,我也比較喜歡吃巧克力,巧克力吃多,巧克力很甜嘛,吃糖吃多了,還有豆漿呢,我放很多白糖,放很多白糖,就前兩年嘛,有一個朋友說,白糖你也不要吃這麼多。改吃黃糖,白糖有很多漂白粉,甘蔗搾糖是用黑蔗搾糖甜嘛,黑蔗搾糖都是紅糖,加漂白粉把這個紅糖漂白了,就變成白糖,漂白粉吃多了的話,對身體健康不好哦,你不要吃白糖,吃紅糖,那我就改吃紅糖,當我到超級市場去買這個純淨紅糖的時候,一袋一袋的,我就吃,吃了大半年吧,哦,問題來了,紅糖有問題,紅糖的加工技術不好啊,他有很多焦糖,就是焦糖,焦糖的話呢,我發現,你把這個紅糖放這個豆漿裡面,喝完豆漿在這個杯子底下有一些沙粒這樣的,它不熔化在水上,它不溶於水,它焦了,起焦了,焦了不溶於水就像沙子一樣,喝下去,不注意喝下去,當然你喝一次兩次沒有問題,我連續喝了幾個月,那就每天都一些這個沙粒進到我的胃裡去,這個胃是個膜嘛,這個食物就把胃膜爛了,這幾顆沙粒的話就把胃搞傷了,那麼我連續吃了大概有半年的這個紅糖的話,突然一次就感覺胃疼,胃疼的話到醫院一檢查,胃潰瘍馬上動手術,就是今年年初才動了一次手術,把這個胃,醫生說,幫你把胃補了,把胃傷的地方給治好了。


  中華佛光文化網那您做了手術之後恢復得快嘛?


  林劍山醫生說,在我們這個珠江醫院所有動胃手術的人,一般的人,健康的年輕人都要16天到20天才出院,我12天就完全好了,恢復得特別快。


醫生說,全院裡面,你年紀最大,你78歲,年紀最大是你,恢復最快是你。


  中華佛光文化網這個跟您平時的吃素也是有很大很大的關系,平時是整個身體都健康的,整個身體健康的話,免疫力就強,恢復也特別快。當然也加上菩薩保佑了。每天念佛,每天吃素。


    六、林劍山的養生建議


     中華佛光文化網那林老師,我想再問一下您,現在很多人都非常講究養生,社會上也出現一些所謂的神醫、名醫、大師,來教大家一些養生的方法,現在最火的就是前段時間的張悟本和李一,您對這種現象,你是怎麼看待的?


  林劍山這種情況,在全世界都有,不光是中國,所謂神醫,我在美國,在非洲,很多巫師,巫婆,他們就用狗血來治病,治病很快哦,這是暫時的,(這暫時能治病),巫術我們說它是鬼法,是鬼通的,他能夠利用鬼,用鬼的力量來治病,在佛教來講呢,有神通,能夠用佛菩薩的神通來治病,當然,有很多情況是很靈的,能夠很快的治病,但是呢,也有很多,是利用這個方法,利用佛菩薩這個方法來賺錢,幫你治個病,收很大的紅包,這種現象也在中國社會相當的普遍,但是,為什麼這些所謂神醫能夠利用這些方法來賺錢、或者真正治病呢,這是按佛教的說法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你殺了生、吃了肉,就會受到報應,那這種佛菩薩的力量又怎麼能夠把你治好呢,這只是一種暫時的方便法門,在佛菩薩來說,你現在病了,給你用佛菩薩的神通力,在無量壽經裡有一句話,眾生業力不可思議,諸佛聖力也是不可思議,現在我們世界那麼多災難,你每天打開電腦看,這裡地震,這裡水災,那裡旱災,這裡蟲災,這個災,那個災,到處是災,為什麼那麼多災,眾生業力不可思議,全世界,每天殺多少生,每天殺十幾億的生命,全世界的人類每天要吃掉十幾億的生命,魚蝦蟹、豬牛羊、雞鴨鵝,每天死那麼多動物,這些動物被人類殺害了,你以為他們會忘記嗎,佛經裡面有一首詩: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如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為什麼我們這個世界有戰爭,有地震,水災旱災,那麼多天災人禍,是因為我們吃肉,因為每天我們殺了那麼多動物,這些動物,他們的冤魂不散,眾生共業就造成全世界那麼多災難,在造成災難的時候,有些地方就太平無事,有些地方很好,沒有什麼災難,有些地方災特別多,有佛菩薩,敬佛的人多,吃素的人多,這個地方就比較平安,一方面是吃素減少了殺生,再加上佛菩薩的聖力,諸佛聖力不可思議,佛菩薩保佑,就保佑我們的佛弟子,少生病,能夠避免這些災難,這些都有很復雜的原因。


  中華佛光文化網其實師父也就是跟佛家講的因果報應有很大的關系。


  林劍山因果報應,很大關系。


  中華佛光文化網那您對那些現在非常講究養生,尋求各種養生方法的那些大眾,你想給他們一點什麼樣的建議呢。


  林劍山要健康,要長壽,當然,用佛法來講,還要覺悟,要成佛,最好的方法,是吃全素,一點肉都不要吃,按照國際素食聯盟最嚴格的素食者,是連牛奶雞蛋都不吃,但是我們佛教還沒有要求佛弟子牛奶雞蛋都不吃,從來佛教沒有戒牛奶,但是以前佛教是戒雞蛋的,現在這個佛教寺廟裡面也可以吃雞蛋,很多和尚也吃雞蛋,說是現在大城市裡養的這個雞,這個雞場全部都是蛋雞,就是沒有公雞打種的雞,這些雞蛋是不可能孵小雞的,這些雞蛋純粹就是蛋白質、就是營養素,它不可能孵出小雞出來,這種蛋可以吃,但農村農民養的這些雞就不要吃,所以現在很多佛弟子也吃雞蛋,這一方面呢,雞蛋本身膽固醇很高,膽固醇高的話容易引起心髒病,最好少吃,真正要求完全的健康長壽,最好是能雞蛋牛奶都不吃,完全吃植物食物,這是最健康的,從佛教的道理來講呢,再加上念佛、念咒、修行、打坐、禅定、守戒,守戒有一條是很重要的,就是戒淫,就是不要亂搞男女關系,從科學來講,也是房事過度對身體有很大傷害的,佛教也很強調戒淫,來保健康長壽,能夠做得到的話,肯定是,每一個人能夠做到這幾點,都可以享受健康長壽的快樂的生活。


  中華佛光文化網我想應該還有一點,應該向林老師這樣,應該保持一個心胸的開闊,保持心靈的一個暢通,然後加上吃素,然後我想大家都會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