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我們學習了一個原理五個公式,大家還記得嗎?由一個原理延伸出了五個公式,第一個叫做因加緣等於果,第二個善因加善緣等於善果,第三個惡因加惡緣等於惡果,第四個善因加惡緣等於不結果,第五個惡因加善緣不結果。這幾個公式對我們理解生命的萬象非常有幫助,世間的萬象,它都是因果的關系。這個世界萬象紛飛,缤紛復雜,我們看不清楚其中的規律是什麼,比如我們看到別人順利發財,我們就以為別人走後門,那就看錯了,那你為什麼不走走後門看看?有時候由於我們的智慧欠缺,把事物的因果關系搞錯了。

   幾年前,我曾經在湛江的一個寺院講過一個因果的故事,就是牛跟羊的故事。一頭牛,它犁著地,覺得自己好苦啊,好累啊,抬頭一看山坡上的羊自由自在地吃草,所以它思考:為什麼我這麼辛苦而它這麼自在呢?因為牛比較笨嘛,所以它思考的結果是:因為我要犁地,如果我不犁地那就沒事了。所以它就想怎麼樣趁著農夫不注意就逃跑。有一次在犁地的時候,農夫一不小心,它就掙脫繩子跑了,農夫就跟著追,跑了一裡路,農夫追上了,又牽回去一頓痛打。挨一頓打,這個牛啊就在想,為什麼我會挨打?它總結經驗,它尋找到的原因是自己跑慢了,它就想平常要暗地裡鍛煉,要跑得像馬一樣快,所以平常趁著農夫不注意的時候,它都在鍛煉身體哦,准備跑快些。

   後來終於鍛煉好了,跑得像馬一樣快了,它又趁農夫沒注意,一口氣跑了二十公裡,農夫沒追上,它好高興。跑到一個地方,我終於自由自在地吃草,我解脫了,吃完草,很高興嘛,就跳一個勝利的舞蹈。正准備跳舞的時候,旁邊又出現一個農夫,看著是一頭牛,又把它牽回家,牽回家干什麼,犁地,所以它就想,怎麼才能自由呢?唯有就是我堅決不犁地,那個農夫一看這個牛不能犁地,怎麼處理啊?對了,就殺了。

   從這個故事我總結,第一個就是我們要找出正確的因果關系,這個牛就找錯了。第二個就是改命先要認命,你是牛,你不能把自己當成羊的思維,這個牛的身份改變不了,所以改命前需認命,抗命就會沒命。這個牛就是抗命啊,就是我們本來是怎麼樣的身份,我們首先接受這樣的身份,在《中庸》裡面講: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什麼意思?就是怎麼樣的身份,你就做怎麼樣的人,如果我們是窮命,我們不要去看別人富有就想富,因為我們是窮命,我們窮的活法也很好。富有富的活法,窮有窮的活法,農村有農村的活法,城市有城市的活法,老有老的活法,小有小的活法,男有男的活法,女有女的活法,我們要活在自己的本分裡面,所以師父經常跟我們講了這個本分很重要。

   比方說,一個女子,她已經出嫁了,出嫁就是什麼?就是媳婦了,可是她還把自己當成什麼,還當大學生一樣對待,說我是一個小女子,多麼自由,這就是不守本分了。她生了一個孩子,就應該照顧自己的孩子了,她還在想像沒有孩子一樣的女性去生活,這就是沒有在自己的本分裡頭,本分也是我們認命的表現。那單單的認命是一種消極的做法,我們先要認命然後再去改命,我們的命運就會改變。

   也就是說,我們追求生命的改變不是直接從結果上追求,而是在因上追求。今天社會上很多人,他就不懂得這個道理,看到別人有錢,他就想方設法從結果上去追求,看到別人升官,也想方設法從結果上去追求。這種追求的結果,比方他們去買官,買來的官最後也是苦,看到別人有錢也想自己有錢,所以啊,他就去偷搶騙,這個種下的惡因最後還是要得惡果的。有些商販為了賺錢,他就作假,賣些不合格的產品,假冒的產品,他認為這樣可以賺錢,實際上能不能賺錢呢?是不能賺錢的,反而給我們生命帶來了貧窮。

   給大家講一講財富的因是什麼,因為我們今天這個社會都對財富很向往,財富對我們每個人也很重要。也因為如此,所以我今生有很多夢想,有十幾個夢想,今年又誕生幾個,其中一個就跟財富有關系,我希望能夠把信仰和善良變成可以看得見的財富。我們過去弘揚傳統文化、弘揚善法、弘揚佛法的時候,我們只是去弘揚這個道理,弘揚這種精神,這種智慧,但是呢,這些善良和信仰的人,如果他們沒有地位,沒有財富,他們的生意不好,你想一想,那又怎麼弘揚得出去呢?傳統文化我們拼著老命在弘傳,為什麼弘傳的力度不夠,就是因為善良和信仰沒有變成看得見的財富,如果善良和信仰可以轉成看得見的財富,你說誰不願意善良呢,誰不願意信仰呢?

   講一個小故事,有個西藏的小孩跟另外一個小孩對話,“你信不信佛?”那個小孩說:“我不信佛,我們家都不信佛。”西藏的小孩問:“你們家為什麼不信佛啊?”小孩說:“所有信佛的家庭都很窮,所以我不信。”啊,信佛、善良、行善的人就應該好,就應該有好報,我們的佛法才能傳揚。我們來到這裡都是善良的人,都是有信仰的人,那我們就應該努力把自己的生命、生活經營好,把我們的生意經營好。

   昨天有一個女性,她給我拿一疊錢,她說她報恩,我本來不接受,她非要給我,我就抽一百塊錢,把其他的還給她,我說什麼是報恩,報恩就是你好起來,你不好,這叫報什麼恩?所以你身體要好,家庭要好,事業要好,一切都好了,這些就是報佛恩。如果光拿錢出來,而自己沒好,那也不叫報恩。當然了,也能理解到她這一份報恩的心,她是用錢來表達。我就問她你富有不富有,是不是錢很多?她說一般。我說,一般,你身體不好,就自己把錢留下,把身體養好了,就是報恩。我們今天要去幫佛菩薩,要弘揚佛法,要傳播美德就是我們自己好起來。

   很多人都知道,我們在做冬夏令營,我們目前冬夏令營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效果最好的,方法也是滿奇特的。就是前一個月,春節前和春節後在南山寺、在深圳、在佛山、在珠海,四個地方一共舉行了五場冬令營,總共有一萬人參加,實際上還有很多人無法報名。大約在今年的夏天將近十萬人想參加我們的夏令營,可是我們做不了那麼多,我們估計只能夠做兩萬人,為了效果我們只能做二萬人。去年夏令營的報名啊,就有人形容,要報自然恩典的夏令營就等於春節搶火車票一樣。那也是感謝三寶,感謝師父上人的加持,感恩我們南山寺所有的法師和我們請法組的在背後默默的加持,所以才有這樣好的效果。那就是讓我們有信仰,讓我們善良的人,首先在家庭、在孩子方面好起來,我們的子孫能成才,這也是一個好報。

   我們南山寺主要幫助我們身體康復起來,身體康復了,對佛的信心就增長了。講真話,有很多人信佛很久了,但只要來南山寺,信心立刻會變化。也有人問我,家裡人怎麼解決,搞不定或者不信,還有朋友怎麼解決?我給他說,你跟家裡人弘揚佛法是很難的,如果你爸爸不信,你要說服你爸爸,這是很難的,所以解決的方法就是把他帶來參觀,而不是要他參加。帶他來看一看,比如看兩天就走,我們旅游一下,把家人帶來啊,這樣來影響。教育要用第三方,影響最好是用更多的人。比方你要教育你的孩子,你去說你的孩子就沒有什麼效果,請別人幫忙說就有效;你要給你公司的員工講課,你去講就沒有請別的老板說有效。

  我們應該用些方法,掌握正確的方法來讓我們的生命,因為善良和信仰好起來。首先我們要有正確的信仰,正確的信仰就是因,而且斷惡修善我們也在做一些企業家有關財富的課程,也在做青少年成長的課程,都是為了幫助善良、有信仰的人變得更好,只有善良、信仰變成可以看得見的利益的時候,我們的佛法才能夠真正的弘揚,才會有更多人願意來信仰、願意善良。

   上午我們講到因果關系,知道一切都在因果裡,回去把因果好好消化,理解理解,把因果的原理使用起來,把它充分理解了,花點功夫。過去花了很多功夫,花錯了地方,花到哪裡呢?花到算計裡邊去了。我們看到今天的社會很多人的腦筋用錯了,所以呢,雖然努力了很久,但是得到的結果卻很少。我相信在座好多開公司的,公司開了很多年,財富卻沒有增長,沒有發展,那我們要想一想,一是方法有沒有問題。我也去聽了很多商業的課程,講公司怎麼搞,財富怎麼搞,但是呢,聽了之後也發現效果不好,也要去反思一下,講課的人他講的方法對不對。

   百分之九十幾的人都相信南山寺可以讓我們治病,對吧?很有意思,為什麼南山寺可以治病啊?都知道南山寺可以治病,但是為什麼就沒有人想到南山寺可以讓人發財呢?在我心中南山寺可以讓人轉運、改命,可以讓人發財,可以讓家庭好,可以讓小孩好,可以讓生意好,那是什麼道理呢?在這裡大家只是看到一點,就是身體好,那身體好了是什麼原理呢?身體好是由於我們生命的能力增加了,也就是說,內在的德增加了,德就好像電一樣,電源的電量增加了。電源電量增加了,晚上我們是不是可以照明啊,對了,大家都以為電只能照明,不知道電還能夠變成電風扇,還不知道電可以煮飯,還不知道電可以放電影,還不知道電可以聽音樂,還不知道電可以用空調,電是萬能的,是不是這樣?

   對,南無阿彌陀佛也一樣的,它可以治病,它為什麼不能發財呢?我們要把這個電拿去照明它就亮了,我們要把這個電拿去煮飯它就發熱了。我們很多病人來把南無阿彌陀佛轉成了什麼?治病了,那我相信在座如果有智慧的一下就悟到了,南無阿彌陀佛它是一種生命的能量,它一樣可以轉成財富。所以啊,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為什麼稱為萬德洪名?洪就是廣大的意思,萬德就是什麼都能搞掂,什麼都能解決,所以我們要對萬德洪名有信心。我無數次講,來南山寺打一個佛七不亞於你賺一千萬,不是我故意這樣說,在我心中就是這樣,所以我盡管在外邊也沒有時間,但是我會盡量回來參加南山寺的佛七,因為回來就賺一千萬,所以大家要多來南山寺。

   其實講到我的現在,我真正命運的轉變,應該也在09年開始,當時就認識仁煥法師,從那裡開始,然後從廣西我來到廣東南山寺繼續打佛七。那個時候打佛七,我來是掛單的,就是一個無名小卒,不過那時候很好,也沒有人請教我,當然沒人干擾我了。我每天早晨起來就念一遍《楞嚴咒》,然後就上早課,上課中間有休息的時候,就趕快寫牌位,然後再去念佛,念完佛是不是該吃飯,吃完飯趕快去睡午覺,然後又趕快起來聽開示,就這樣每天跟你們一樣很緊湊,沒人干擾,沒人攔著你、請教你,真好。所以現在我回南山寺,我是希望來打佛七,但是我心中唯一有一點障礙的就是我回來了干擾很大,門口很多人,走路就很多人圍著,所以我講我那個時候也就是因為打了很多個佛七,所以在福報上、在智慧上,在身體方面,在精神方面,有很大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