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身邊有一位師兄,他沒有高學曆、沒有高工資也沒有好的出身,他的生活水平只是處在中下等,因為職業的原因(他是一名輔警)他所接觸的人群三教九流都有,在沒有學佛之前,他造作了很多惡業吃喝嫖賭抽樣樣俱全,偶爾一次在網吧裏聽聞到大悲咒的音樂,感歎世間居然有這樣攝人心魄的音樂,由此開始接觸學習佛教,並因此走入佛門,成為皈依的三寶弟子,法名慧雲。 

      對於慧雲的大名我早有耳聞,有人說他嬉笑怒罵、不修邊幅,作風與濟公很像;有人說他學曆不高,沒有經過系統的聞思,修行過於執著;有人說他逢人見面就是「阿彌陀佛」,自身又不注重形象言語,給佛門抹黑了。對於這樣一位有爭議的師兄,我非常好奇,天賜良緣,終於在一次大放生中見到了這位奇人師兄。 


      初次跟慧雲師兄見面,他的言行果然非同一般,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喊一位師兄的母親叫「媽」比親兒子還親,回頭嬉皮笑臉的跟我說,哈哈,前世我們一定是母子,包括我們要放的這些眾生都是前世父母啊!在放生的時候,他一會對著鯽魚說:媽媽呀,走好啊!一會對著黃鱔說:爸爸呢,走好哦!那個親熱勁真的就像是在跟自己父母說話一樣,而這樣的態度,不正是佛陀和無數高僧大德跟我們講過的嗎?「無始以來,六道輪回的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都有養育之恩」,看見慧雲師兄的態度,真的是給我一種震撼,反思自己以前放生不要說在心理上對這些眾生如此親熱,就是口頭上的也從未說過,真是慚愧啊! 


      慧雲師兄特別歡喜放生,正是這種歡喜勁引起一些師兄的非議,於是有了「著相」「執著」的評價,當我有機緣經常跟慧雲師兄在一起的時候,我才發現能得出這些結論的師兄並不瞭解他,他如此喜愛放生,並非他執著,而是一片悲心所至,當看見被殺的眾生的慘狀,他總是很難過,自己又沒有經濟能力救度他們,於是他想盡一切善巧方便之法來利益這些可憐的眾生。比如他經常在菜場裏轉經輪,還跟熟識的魚販商量,在店鋪裏安裝了電動轉經輪,用來利益眾生,看見了被砍掉的魚頭,總是上去給它們念幾句「阿彌陀佛」,祈禱它們能夠得到解脫。沒有錢的時候,他就去菜場的下水道裏找有沒有漏下的螺螄或者小魚、泥鰍之類的眾生。他做這些事情的時候總是那麼自然,不管別人的眼光如何,他毫無任何的掩飾。就是跟哪些小販也是嬉笑怒罵,反正只要價格便宜,能多救點生命就是他的目的。 


      當然慧雲師兄除了喜歡放生以外,他還願意做很多大家都不願意做的事情,他在做輔警之前曾經在殯儀館做過臨時工,因此接觸過很多的屍體,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時候他曾申請去四川清理屍體,可惜因為「不專業」被婉拒了。但是無常隨處可見,慧雲師兄經常在兩個地方體會無常,一個是醫院、一個就是殯儀館,很榮幸的我也跟著他去過幾次殯儀館體會無常,儘管這在常人來看是很「晦氣」的地方,但是對修行人來說,能真實的感受「無常」並由此升起無偽的出離心,那是一件很有「福氣」的事情。當看著那些躺在冰箱裏的一具具腐爛發黑的屍體,未來我們也會走到這一步,我們還有什麼理由貪圖現在的「美好」生活呢?我們活著的除了修行之外,其他都是毫無意義的事情啊。由此看來,殯儀館、醫院都是修行人的福地啊! 


      自從認識慧雲師兄並長期接觸之後,我發現自己想說的越來越少,因為自己做的實在太少,佛教講究「實修實證」,對於無常的感受並非只是口頭說說而已,古時的修行人經常去「屍陀林」修行,就是真實體會無常的可怕,訓練自己的出離心,而出離心正是佛教解脫道修行的基礎,當然如果是求人天福報的話,那出離心就不是很重要了。對於慧雲師兄這樣的人,在我的眼裏就是一個「大菩薩」再來,儘管他否認這個說法,但是他的行為不會說謊,儘管他示現很多的「毛病」,但我相信這是菩薩為度人灑的煙幕彈而已。 


      儘管慧雲師兄經常給我們找些「晦氣」的事情來做,但這才是我們無上的福報啊,如果不是能見聞可怕的無常,我們只會在紅塵中永遠的迷失下去,如同將被宰割的牲畜般愚癡,不見棺材不流淚,等到無常來臨時才發現該做的功課都沒完成,該學的佛法都沒有去聞思,空耗一生,浪費了寶貴人身! 


  僅以此文,感恩慧雲師兄!也將此切身感受與各位同修分享!


  (今後有機緣,可以再跟大家分享慧雲師兄的故事)轉自學佛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