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極小的時候,我的母親便教育我不可“搬弄是非”、說是非。故在我幼小的心靈,便以說是非為恥,凡說的話總要令人和合。農村的婦人們總是張家長、李家短說來說去,由此吵嘴打架的也不少,我從來不曾聽母親說過任何人什麼。在我的印象中,母親總是沉默著,帶著微笑,一邊納著鞋底,一邊聽他人說,她聽到的話也就到她為止,故爾母親極有人緣,婦人們樂得向她傾訴,她也一貫地不言語、不評論,說的人說完了,聽的人也聽完了,說完聽完就完了。

  有一次,兩家婦人激烈地吵嘴,拍手頓足,動作十分誇張,我倚在門口看,心中頗不解,為什麼生那麼大的氣?為什麼罵那麼難聽?那樣不很累嗎?

  母親見到便立即將我拉回屋,不許我在那裡看。隨後母親說了一句話,我至今記得,母親說:“這樣的人,屎腸子都讓人看得通通亮。”意思是我們不可做這樣的人,因此二婦人平時互訴機密,吵嘴時便將平時說的又都搬出來對罵。自洩機密,互失信用,以後也不會令人生信。

  那一次我知道,不可看人家的丑相,因為事後人家必定難為情;看的人越多,吵嘴的人為了證明自己正確,獲得輿論同情,必定更加激烈以取上風,倘若沒人看,僅僅是兩人,吵吵也就完了,故不以湊熱鬧心觀看紛爭吵嚷,可起消極化干戈為和平的作用。

  母親還讓我知道做人要有涵養,不可今日這樣說,明日又反悔,乃至翻底牌,揭老賬。做人要有基本的信用、底線,有話就事論事。倘若失信,便讓人輕賤、看不起,而且自暴己短,無所隱藏。

  小孩子當然不懂得許多,也不會鑒別,母親告訴我們“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這句話真的讓我心眼一亮。母親的教導對於我為人、交友、處世都起到重要作用,讓我能交到好朋友,一生多遇貴人,如同為我的雙耳安裝了自動檢測儀,凡是非的話不聽、不說、不傳,不洩密,不失信,不看人家的熱鬧。

  上人為了愛護我們,訂了宗風俗谛,有關“是非”便有四句:“不說是非,不聽是非,不傳是非,不較是非。”是非是心靈的毒藥,令團體分離,有是非的地方,便沒有和合,失去安樂。但是非恰恰是常人的短板,有人願說,有人願聽,克服的辦法便是:不說、不聽、不傳、不較。

  年青的法師,年青,出家時短,既缺世間經驗,也缺佛門團體生活的經驗,若不依宗風“是非四不”的標准保護自己,便很容易中是非之箭,一旦中箭,也就很難拔除,從此心存陰影,情地不安,乃至毀了一生,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

  古人雲:“是非終日有,不信自然無。”極妙極佳。古今中外何處能免是非,故曰“終日有”,但是非亦如商品,有市場則大行其道,無市場即銷聲匿跡,“不信”則萬千是非沒有市場,故“自然無”也。又不信是非的人,自然沒有人來向他說是非,自然聽不到是非,並非一切等聽到是非而以“不信”對治使之無,故說“自然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