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根與枝干的樹,只叫葉子。葉子,只會隨風而飄。

留學時,經常路過泰國。有一次,與一信徒交流,從他之處了解到:未出過家的成年男子,找職業、找媳婦皆較出過家的男子不易。聽後,我好驚訝:這不是與我們漢地相反嗎?問到原因,他說:一個人,連幾個月的僧人皆不肯做,說明沒有佛教信仰,起碼說明不肯受苦。據說,泰國的男子,只要是信仰佛教的,一生多會出一次家,國王也不例外。如果,一個成年男子,不肯受苦或沒有佛教信仰,誰肯把女兒嫁給他,哪有女孩肯嫁給他,誰要這樣的職工。要知道,沒有信仰的人,什麼事都敢做,信仰都沒有,他還誠信什麼?我常在想,有一天,有塊金磚從我寺院牆邊脫落墜地,這時,有個人獨自從旁邊過去,恰好,他發現了這貴重物。

如果,此人有信仰,這時,他在想什麼呢,起碼,他頭腦裡裝入金磚的同時也會想到佛,在金磚與佛的信仰之間,他在抉擇之前是有過矛盾的。

如果此人毫無信仰,一看到金磚,一定是毫無遲疑地、心安理得地就把金磚拿走了。

其實,有信仰挺好的:生時,給我們安慰、給我們力量、給我們解惑、給我們道路;未來,給我們終極的希望。

沒有信仰,就沒有終極希望,一出生,就意味著消耗生命,等待死亡,也沒有了未來。

有人說,我信錢信權信名。是的,這我相信,但是,他不會信出結果或碩果來,因為,錢、財、名不會給他未來終極的希望。

好比一顆樹,我想,信仰應是根或枝干,如沒有信仰,便如只有葉子了。

騰訊佛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