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現在遇到,人家以好心、善心對待我們,大概是多數人怎麼回應?小心著,到底他是什麼用意?他存的是什麼?你看懷疑他,不相信。不相信世間會有好人,現在社會確實如此。但是在過去人跟人有信心,我們從小住在農村,農村也有商店,去買東西都賒帳,就是一句話,大家都有信用,守信。甚至於說記帳記漏掉,到時候人家照樣還錢,「這說沒記著。」「你忘掉了,你沒記上,哪一天確確實實。」人守信!現在人對人不相信,別人不守信,我們一定要守信。我初學佛的時候生活很艱苦,善導寺它有個佛經流通處,買賣的,是個老居士管理這個事情。我們有的時候看到好書就拿走了,告訴他,「我有錢的時候我再來還你。」有時候他記,有時候他就忘掉,過幾個月我去還錢的時候,人家不記得了,「真有這個事情嗎?」我說:真有,書在我這個地方。他很感歎,「現在這樣的人不多了。」

如果真正懂得因果,殺生償命,欠債還錢,敢不敢傷害別人?不敢。敢不敢欠債不還去欺騙人?不敢,為什麼?吃虧是自己,不是別人。中國古人常說「吃虧是福,難得胡塗」,胡塗是什麼?不跟人計較。別人占了我的便宜,欺負我,別計較,好事情。命裡有的肯定有,丟都丟不掉;命裡沒有的求不來,想盡方法也求不到。能真正求到的還是你命裡有的,那又何苦?所以人真正要是懂得因果的道理,他心就定了,絕對不會為非作歹,他知道善有善果,惡有惡報。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八六集)  2011/4/2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3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萬 惡 淫 為 首 的頭像
    萬 惡 淫 為 首

    吃 素 救 地 球 , 萬 惡 淫 為 首 , 百 善 孝 為 先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