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543集  2013年12月17日講於香港

“子二、欲無止境”

前面說的欲海難填,患得患失。

“有一少一。思欲齊等。例如已有一萬元存款,見人有兩萬元,則思更有一萬元”

想跟別人一樣。每個人命運不相同。財富是多生累劫財布施所成就的,不是偶然的。想是妄想,做不到。香港的首富李嘉誠先生,他的一個老朋友陳朗,早年常常聽我講經,我們很熟。陳老居士他懂得算命、看相、看風水,在這一方面他很有造詣。他告訴我,李嘉誠先生三十歲的時候,從潮汕剛剛到香港,在香港做小生意,遇到了,他看他的相,給他算命,問他:你希望將來擁有多少財富,你就滿足了?李嘉誠說:我如果能有三千萬,我就非常滿足了。陳老先生告訴他,你命裡面的財庫是漫出來的,他說這很少有,他一生沒有見到過。人家這個命裡頭財庫有個八成、九成不錯了,平滿的;他說你是漫出來的。就告訴他,你將來是香港首富。所以李嘉誠就認定了他,等於說他的私人顧問,什麼事情都向他請教。

前幾年過世了,在世的時候我們常常見面,有時候他來聽經。所謂: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李嘉誠做生意都賺錢,你跟他做同樣的生意,他賺錢,你賒本。為什麼?他命裡頭有,你命裡頭沒有,不一樣。人要真正明白這些道理,心就定了。心定就不迷,不迷就有智慧。有智慧就可以改造命運。不是不能改造。

我這一生命運全改過來了,命裡頭沒有財,日子過得不錯;命裡頭有一點小智慧,這一點小智慧用在佛法上,變成大智慧;沒有求長壽,壽命自然延長。我是念念想的西方極樂世界,時時想回老家,老家是西方極樂世界。對於這個世界一無所求,所以得清淨心,呈喜悅相,把大乘、把淨宗表演出來給大家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 惡 淫 為 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